学术讲座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术讲座

郑艳群:现代教育技术在国际汉语教育中的应用与发展

时间:2013-03-08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语言文化论坛第六十三期

现代教育技术在国际汉语教育中的应用与发展

主讲人:北京语言大学 郑艳群教授

间:2013年3月15日(周五)下午230

点:修远楼213

主讲人简介:

郑艳群,女,博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计算机技术与世界汉语教学》及《对外汉语教育技术概论》,编著《汉语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主编《对外汉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理论研究》、《对外汉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践研究》及《多媒体汉字字典》(光盘),合著《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任全国高校计算机课件评比评测专家,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技术创新标兵”,2010年入选中国留学基金委“哈佛大学博士后项目”赴哈佛大学学习和研究。曾多次主持并顺利完成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教育部和北京语言大学科研项目,完成的项目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目前正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和北京语言大学科研规划项目。曾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蒙古、德国、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地讲学和参加国际会议。

内容简介:

在信息化社会中,为适应新形势下国际汉语教育发展的需要,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问题十分必要。本讲座将围绕多媒体技术、语料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汉语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和应用状况作系统的介绍,也将结合教学实例对技术应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分析,展示优秀课件等。在介绍世界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同时,分析汉语教学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最后还将探讨云技术、物联网和移动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前景。



上一篇:马瑞芳:谈“聊斋、红楼女强人的启示”
下一篇:鲁曙明:社区建设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