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第3届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时间:2013-04-25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4月20日、21日,第3届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与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跨文化语言研究所共同承办。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海外多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

4月20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式在苏州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向大会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热忱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随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会长、著名语言学家、南开大学文学院马庆株教授代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讲话,他呼吁语言理论研究与实用的进一步结合。著名理论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伍铁平先生也给大会发来了贺辞,对中国语言理论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本届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全国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文学院陈满华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大会报告会议筹办情况。他介绍说,本次会议收到申请与会论文110篇,实际入选87篇。开幕式由全国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科技大学文学院院长谢奇勇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胡晓研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宗江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曹炜教授、香港教育学院中国语言学系关之英副教授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静哗博士分别就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大会根据与会代表会前提交的论文,分为语言理论及其教学、语音、词汇和语义等研究、汉语语法研究、语言教学等4个讨论小组,分别就各小组主题展开研讨。

4月21日下午,会议各组综述和闭幕式苏州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在各组综述的基础上,河南师范大学崔应贤教授对整个会议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此次会议许多论文选题好,质量高,讨论气氛热烈,会议代表们获益良多。在闭幕式上,马庆株会长和谢奇勇副理事长分别向大会致辞。之后,举行了“语言专业学生优秀论文奖”,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贾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罗艺雪等4位同学获奖。会议宣布该会下一届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胡晓研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讲话,并从谢奇勇副理事长手中接过了学会印章。最后,主持人陈满华教授宣布会议圆满闭幕!

本次会议是苏州校区成功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为语言学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也必将对苏州校区的语言教学与学术研究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任伟明)



上一篇:苏州校区运动健儿出征学校第54届田径运动会喜获佳绩
下一篇:唱响青春情共筑中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五四歌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