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唱响青春情共筑中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五四歌会

时间:2013-05-08       作者:文/高浩珺 孟丁炜 图/304团队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5月4日晚,苏州校区五四青春歌会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之后成功举办。苏州校区的领导、老师和广大青年学子们欢聚一堂,共同唱响了心中的青春情、中国梦。

本次歌会采取合唱比赛的形式,国际学院和中法学院的9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博士出席歌会。中国人民大学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子初教授、研究员王友华老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红霞老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施敏老师,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闫璟玉老师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歌会伊始,苏州校区舞蹈团的同学们带来的开场舞《青春1919》将我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穿着民国时期的学生服饰,通过扣人心弦的舞蹈,展现了五四运动时期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爱国情怀。随后校区学生会精心制作的开场倒计时视频正式拉开本次歌会的帷幕。

校区舞蹈团:开场舞《青春1919》

杨伟国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五四青春歌会是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品牌活动,它倡导了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它也激发了现在的我们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不断努力奋斗。杨伟国院长强调,我们的苏州校区年轻于校区中的每一位同学,但大家不只是学生和匆匆过客,更是这个校区的设计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大家的每一个脚印、每一次欢笑、每一次挑灯夜战都在塑造校区的的历史,“你们即是人大、人大即是你们”。他希望大家放声歌唱,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国家充满歌声、充满欢笑、充满希望。
合唱比赛中会计硕士班率先出场。他们的比赛曲目是《半个月亮爬上来》、《东方之珠》,深情的演唱迎来了阵阵喝彩。2011级金融本科班紧随其后,他们带来了《深海》和《思念》,意境深远,韵律悠扬。第三个出场的是法律硕士班,他们演唱的《鼓浪屿之波》和《掀起你的盖头来》,体现了浓厚的民族风情,加之富有创意的伴舞表演让人印象深刻。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不禁跟着节奏齐齐挥舞起手中的荧光棒。

2012级会计硕士班:《半个月亮爬上来》、《东方之珠》

2011级金融本科班:《深海》、《思念》

2012级法律硕士班:《鼓浪屿之波》、《掀起你的盖头来》

中法学院本科班同学们的表演同样异彩纷呈。2012级金融本科班同学摆出钢琴键盘造型,倾情演唱了气势如虹的《保卫黄河》和悠扬婉转的《想把我唱给你听》,情感起伏。2012级国管本科班同学演唱的《海上花》和《国际歌》,豪情万丈,令人热血沸腾。社工硕士1班老歌新唱,《歌声与微笑》和《茉莉花》经过他们的重新演绎和创意发挥令人耳目一新。汉教硕士联队合唱《祖国不会忘记》、《打起手鼓唱起歌》,展现了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的热情。2012级法语本科班震撼演绎《解放区的天》和《中国人民大学之歌》,令人仿佛置身于那段人大学子“从战火中走来”的激情岁月,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再次将歌会推向高潮。

2012级金融本科班:《保卫黄河》、《想把我唱给你听》

2012级国管本科班:《海上花》、《国际歌》

2012级社工硕士1班:《歌声与微笑》、《茉莉花》

2012级汉教硕士联队:《祖国不会忘记》、《打起手鼓唱起歌》

2012级法语本科班:《解放区的天》、《中国人民大学之歌》

社工硕士2班压轴出场,《大海啊,故乡》和《青春舞曲》歌咏年华,赞美青春。比赛结束后,校区合唱团的首次亮相为本次歌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刘京圳同学精湛有力的指挥下,他们将一首英文歌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表现得淋漓尽致,歌声久久回荡在报告厅的上空,也久久回荡在所有观众的心里。

2012级社工硕士2班:《大海啊故乡》、《青春舞曲》

校区学生合唱团: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最后,王友华老师对整场歌会做出了点评,他对同学们的合唱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把他对于音乐、对于合唱的体悟与同学们分享,最后表达了他对青年学生美好人生的祝愿。至此,本次青春歌会完美落幕。

最终,法律硕士班一举夺得合唱比赛冠军,同时荣获最佳创意奖。2012级法语本科班和社工硕士1班获得二等奖,2012级金融本科班、汉教硕士联队、社工硕士2班荣获三等奖,2011级金融本科班、会计硕士、2012级国民经济管理班荣获优秀奖。最佳指挥奖分别颁发给了法律硕士班指挥邱唐同学和2012级金融本科班赵嘉楠同学。为了表彰苏州校区王友华老师为本次歌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组委会特意为他颁发了“突出贡献奖”。颁奖环节之前,主持人与各班观众的趣味互动也是本次歌会的一大亮点,各班富有创意的口号,不仅体现了班级凝聚力,更展现了人大江南学子蓬勃的朝气和似火的热情。

此次青春歌会从筹备之初就得到了校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学生事务部的指导下,校区研究生会、学生会精心策划,校区舞蹈团、合唱团辛苦训练,确保了歌会正常有序进行。各班也都为准备本次比赛投入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作为本学期最重要的学生活动之一,五四青春歌会凝聚了各个班级的集体力量,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同学们的艺术情操,同时使大家通过歌声学习到了革命先驱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体会到了青春年华的意义非凡。五四青春歌会,让人大江南的学子们携手相约,激昂青春,共创辉煌!

(图:304团队 晓波、黄煌、任伟明、徐达 编辑:晓波、任伟明)



上一篇:第3届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中法学院师生代表应邀赴上海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演讲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