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中法学院师生代表应邀赴上海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演讲活动

时间:2013-05-09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4月25日至4月26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进行了对中国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行程其中一站即在上海交通大学发表演讲《法国和中国面临的全球化挑战》,同时与现场学生交流互动。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兄弟院校受邀派苏州校区中法学院共11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演讲活动。
在Illyia老师的带领下,中法学院学生代表于4月26日中午抵达上海,在进入会场时遇到中法学院合作方马赛商学院校长Bernard Belletante,双发相互问候并合影留念。
16时30分,奥朗德总统演讲正式开始,一句“在这里的法国留学生应该没有异乡之感,因为上海很早就被称为‘东方巴黎’,或许以后巴黎会被称为‘西方上海’,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迅速拉近了与场内大学生的距离。奥朗德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有3.5万名中国学生在法留学,在法国的中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大约有3万名中学生在学习中文,同时中文受到越来越多法国家庭的欢迎,藉此说明法国人看好中国未来并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中文以后将成为一门国际性语言,法国愿意与中国不断发展”。
现场互动环节中,共有四位大学生获得了宝贵的提问机会。
“如何增进中法两国青年人更好地相互理解?”中法学院2012级沈鹭同学获得了提问机会并用法语问道。
奥朗德总统反问道:“你现在在一年级就可以把法语讲到这个水平,那么你第二年打算做什么?”,大家被总统的幽默征服。接着总统先生对这位学生代表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当晚,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Jean-Francois VERGNAUD)和法方教学事务主任慕建明老师(Alain-James PALISSE)于领事馆受邀出席了总统酒会。

附:会后学生代表感受
中法财务金融硕士生高天罡:
感谢学校让我参加了本次活动,奥朗德总统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在感觉到肩上的重担与责任的同时,也让我坚定了学习法语的决心。并对于赴法留学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2011级金融本科生龚霄:
我觉得这次演讲的氛围很融洽,奥朗德总统的机智幽默风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和法国留学生的互动以及与马赛商学院校长的合影令人难忘。我发现自己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同时认识到法语水平仍需极大提升。
2012级金融本科生马啸:
能够亲身去现场观看法国总统的演讲,我不只感到作为一名中法学院学生的骄傲,并且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了为中法两国友谊做出贡献的志向。

(编辑:卢枷霖)



上一篇:唱响青春情共筑中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五四歌会
下一篇: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卢力捷访问中法学院并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