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实践延续梦想 苏州校区师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3-09-26       作者:文/图 学生事务部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      点击率:


  暑假期间,校区师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事务部在传统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阔思路,搭建平台,鼓励学生与本部活动对接,使得暑期社会实践既精彩引人,又效果显著。其中“人大使者家乡行”、“千人百村”学生社会实践乡村调研专项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利用暑假返乡机会,鼓励学生联系自己的高中母校,发放人民大学宣传资料,为家乡高中的学弟、学妹介绍人民大学,从而达到宣传学校、锻炼同学的目的。校区共有十余省市的同学参加了该活动,大家饱含热情地回乡开展家访、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人大使者”们经过培训,精心策划、积极筹备返乡宣传,宣传内容不仅包括人大校情校史、校园文化、招生政策、学生奖励,还包括苏州校区的介绍以及中学生关心的实用信息。国际学院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邵伟在阔别母校十多年后,与母校师生开展互动活动,他以“人大女神”为切入点,介绍人民大学的社会美誉,并向高二学生分析了人大在山东近年的招考情况,帮助其明确奋斗目标、树立信心。中法学院2012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郭佳同学,通过展示精美视频,详细介绍了中法学院“三语教学”的特点以及丰富的业余生活,给中学生们留下了美好憧憬。

  “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在全校范围内选取一千名大学生组成团队,分别走进农村进行社会调研。调研结束后,学校将整理收集调研报告,建立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数据库,并发布相关调研结果与研究报告。校区十余名师生赴福建、贵州、山西、湖北等省参加调研,走访了枋洋村、三河村、双庙畈村等具有代表性的村庄。

  师生们冒着酷暑,克服交通、饮食、语言等困难深入农村,与村民面对面,了解并记录农业生产、农民收入与支出、乡村基层建设等状况;对土地使用、农村社会管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农民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由校区青年教师胡德宝、学生钟雪参与的团队以湖北省荆门市双庙畈村作为调研地,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走访、数理分析等手段对“水资源现状”行了深度的调查,获得了农村水资源及农村饮用水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参与者表示,“千人百村”调研活动是一个走进农村生活、深入了解农村现状、全面跟踪农村经济发展的机会,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希望自己的调研成果能够在切实服务农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发挥点滴作用。

  (编辑:任瑾、陈玉佩)



上一篇: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被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下一篇:中法学院教学事务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