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二讲 林锡旦主讲苏绣与地方习俗

时间:2013-09-29       作者:文/刘一明 图/伟明       来源:中法学院      点击率:


9月27日下午2点,“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第二讲在修远楼119教室准时开讲,担任本次主讲的是《苏州市志》副主编、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林锡旦,主题为“苏绣与地方习俗”,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主持讲座,他对林锡旦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领会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讲座中,林锡旦老师首先阐述了苏绣的历史和起源,他从远古传说中“龙”的由来说起,到苏州的地理环境、历史进程、经济发展、生活演变、社会习俗、吴地人文在手工艺反映等等,讲述了苏绣作为吴文化的特产之一发展的历史。

谈及苏绣代表人物,林老师首推沈寿。她的作品在国际博览会中屡获大奖,并将苏绣推向了世界。林老师认为,沈寿开创仿真绣,传艺天下,总结绣谱,为发展苏绣文化,传播华夏文明做出了极大贡献。最后,林老师展示了近现代一些苏绣精品图片——《猫》、《金鱼》、《雪松》等,引来观众阵阵惊叹。

讲座现场,林老师对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做了回应,对于有同学提出的希望在林老师的指导下创立苏绣社团,开班传授苏绣技艺,也得到了林老师的积极回应。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陈阳)



上一篇:实践延续梦想 苏州校区师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苏州校区青协、社联、艺术团联合招新 一展学生组织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