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巴黎多菲内大学代表团来苏州校区访问

时间:2015-10-31       作者:国际事务部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10月29日,著名学者、巴黎多菲内大学(University Paris-Dauphine)保险法研究所主任、国际保险法协会主席(AIDA)Jérôme KULLMANN教授率领该校师生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巴黎第一大法学院Vincent HEUZE教授、普瓦提埃大学Benjamin REMY教授、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GHUELDRE律师等随团到访。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国际事务部副主任陈超,中法学院法方教学及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国际学院副教授林承铎等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活动由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主持。

朱信凯院长首先对巴黎多菲内大学师生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苏州校区传播友谊、访问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基本情况。朱信凯院长表示,苏州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载体,中法学院和国际学院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两个学院,始终将对外合作和交流作为校区的重要工作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朱信凯院长希望通过此次巴黎多菲内大学代表团的来访,增进苏州校区和法国高校之间的友谊,开创双方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巴黎多菲内大学保险法研究所主任Jérôme KULLMANN教授代表师生团一行发言。他首先对苏州校区领导热情的接待表示了感谢。随后,他不无感慨地回忆起过去的学习生涯以及和石佳友副院长一起参加博士生论文答辩的经历。Jérôme KULLMANN教授表示,此次随行学生均在巴黎多菲内保险法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能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交流学习,将会极大地增进他们对中国同专业的学术研究和行业状况的了解。

中法学院法方教务主任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代表中法学院法方对巴黎多菲内大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着重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道路上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目前中法学院和法国三所高校的合作情况,并就人大的历史、学科优势、中法学院的招生情况以及中法学生交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欢迎仪式后,石佳友副院长介绍了自身在法国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经历,并用法语为来访师生带来了题为《关于中国保险法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他讲授了以下问题:保险法立法的模式选择;保险合同是维持单行立法模式还是纳入未来的民法典;保险法与消费者保护法的衔接;保险法中的因果关系与民法因果关系的差异;不可争辩条款与合同法的欺诈撤销制度;责任保险制度的有关问题等。讲座之后,他还就对方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回答和解释,并就其中的专业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讲座过程气氛活跃,其多维度的精彩讲解给法国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法学院2012级学生代表何雨、沈鹭分享了他们在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的学习经历。他们谈到,在中法学院,学生接受的是宏观知识体系的学习,而在法国期间,他们则主要强化了应用外语的能力。正是得益于这种课程体系上的差异,学生实现了知识上的互补。他们表示,在巴黎的求学经历使得他们直观地感受到法国特有的文化,也欢迎巴黎多菲内大学的同学能有机会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习。来自Kedge商学院和蒙彼利埃三大的留学生代表Livia ARTERO和Martin METZNER则介绍了他们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表示,中法学院为法国交换生安排了系统的中文课程和专业课课程,学习之余更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他们在这里学习语言、强化专业、结识朋友,对于将来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他们相信在苏州的日子必将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来访学生团代表Chloé和Clémentine着重分享了她们的学习模式以及就业情况。经过几年的宏观法律概论知识学习后,她们进入到保险法专业领域,目前主要是一边学习,一边在专业机构实习。借着此次的中国之行,她们得以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增加和跨国公司和职业人士的交流,为之后的学习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当日中午,苏州校区还安排多菲内大学代表团与正在校区访问的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Hugues Kenfack、佩皮尼昂大学法学院院长Yvan Auguet进行了交流。巴黎多菲内大学是法国金融、管理、经济类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2004年取得法国政府授予的“精英学校(Grand Établissement)”的法律地位,2009年通过EQUIS 认证。该校的保险法研究所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学术研究机构。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反响热烈,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和巴黎多菲内大学未来开展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桑明旭)



上一篇:提升安全意识 构建平安校园——中法学院举办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下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六讲(上) 王芳诠释昆曲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