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五讲 与钱怡女士同“游”苏州园林

时间:2015-10-26       作者:文/教务部 图/海强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10月23日下午,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修远楼120教室开讲,长期从事苏州古典园林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钱怡女士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模山范水,人镜壶天——苏州园林”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学院助理教授王友华主持。

讲座伊始,钱怡女士首先为在场师生解读了苏州园林“模山范水,人镜壶天”的深刻内涵。随后,钱女士介绍了苏州古典园林在中国园林体系的地位以及世界造园体系等知识,重点围绕苏州古典园林的造园艺术、文化内涵、历史脉络以及苏州九个世界文化遗产园林的鲜明个性进行深入剖析。

讲座中,钱怡女士用生动通俗的语言、旁征博引的事例为在场听众详尽地介绍了苏州园林作为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与北方皇家园林、岭南园林在造园艺术及人文内涵等方面的不同之处,并对各类园林建筑的特点和类型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钱怡女士用极富感染力的园林风光图片,讲述了苏州九个世界文化遗产园林的鲜明特点,如拙政园清逸疏朗的水乡风情、狮子林盘环曲折的石品洞天、网师园以少胜多的小园极则。讲座既有趣又富有知识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苏州古典园林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学生表示,通过聆听此次讲座,不仅对苏州园林文化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苏州园林崇高的艺术地位、巧妙的设计布局以及其中所体现的隐逸的人文情怀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钱怡,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现任民盟苏州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苏州市台属联谊会副会长、姑苏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等职。长期从事苏州古典园林管理和研究工作,撰写、主持编写了多本相关园林著作和学术论文。历任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管理处副主任、苏州古典园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副主任;曾负责我国第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的筹建并任副馆长,参加包括拙政园在内的四个古典园林的申遗工作。

(编辑:宇霏)



上一篇:2015“舞善之梦”舞蹈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孙东平一行来苏州校区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