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外国名家讲座第二讲 索邦大学名师谈法语文化圈及法语文学的全球化

时间:2015-10-29       作者:文/图 金雅婕       来源:法方教学与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0月28日下午,巴黎索邦大学文学教授兼法语文化圈国际研究中心主任Romuald Fonkoua先生来苏州校区为中法学院和硕博研读项目的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法语文化圈:法语文学的全球化”的精彩讲座。

Fonkoua教授首先引入“法语文化圈(la francophonie)”、“全球化( Mondialisation) ”和“普及性(universalité)”的概念,指出法语的全球化和普及使法语成为超越地理和时间限制的语言。法语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性的语言,有其特殊的地理、历史及文化因素。历史上,在L’abbé Grégoire的推动下,法语的使用规范得到了统一,但这也导致法国原本存在的许多地方语言大受冲击。

他接着谈到,随着法语文化圈概念的兴起,法语作为文化载体,不再仅仅局限于法国,这背后代表的也是所有以法语为主导语言的人群以及那些认可并且愿意参与到法语语言演变进程中的人。

最后,Fonkoua教授通过鲜明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法语文化圈存在的意义:抵抗单种语言文化的霸权现象、抵抗全球一致性形势下对文化多样性的漠视。当然,法语成为世界性的一种语言也是对其自身的唯一拯救,让更广阔的法语圈文学,尤其是非洲法语文学也能够参与到法语的丰富和演变进程中。

讲座之后,与会师生就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在场的对外法语教师就文学奖对非法裔作家的法语作品的认可意义、法语教学中语言以何种角色传播、法语吸收他种语言因素但又需保持其纯正之间的矛盾等提出了相关问题,Fonkoua教授以实际的例子一一做出了解答。这次讲座使现场学习法语的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如此,Fonkoua教授风趣的语言也令整个会场气氛活跃,欢笑声不断。

(编辑:宇霏)



上一篇:【光影·姑苏】“舞善之梦”舞蹈大赛精彩图集
下一篇:提升安全意识 构建平安校园——中法学院举办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