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开讲 叶正亭漫谈吴文化

时间:2013-09-23       作者:文/刘坤 任瑾 图/任伟明 陈阳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七里山塘’的‘里’可以理解为路程的‘里’,也可以理解为‘狐狸’的‘狸’,‘狸’是一种动物,是龙的克星。七里山塘有七只石狸。”吴文化研究专家、苏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叶正亭说起“七里山塘”的故事,许多同学大呼“长知识”。

9月22日,首场“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人叶正亭以“吴文化漫谈”为主题,围绕“一座东方水城让世界读了2500年”这句话,讲述了十个故事,阐释苏州的历史与文化。

系列讲座由苏州区域内知名学者、政府职员、企业精英等担任主讲人,通过课堂讲授、讨论互动、实地体验等多种方式,普及、弘扬苏州历史文化。讲座对高教区内师生免费开放。

本场讲座的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指出,希望“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的开设,能够促进人民大学和高教区其他高校的交流,加强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使学生生活更加充实,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感受苏州地区长期以来的历史积累,更好地领会国家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提升“文化自信”。

“苏州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呢?”讲座一开始,叶正亭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他看来,苏州,可以用六个关键词来概括,“2500年历史”,“双面刺绣”,“三顶帽子(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长江三角洲重要的经济城市)”,“从一体两翼到五区组团的城市定位”,“四市六区”,“8488(市域面积)、637(本地人口)”。

然而,从作家的眼光来看,叶正亭觉得自己概括的这六个关键词虽准确,但不美。“一座东方水城让世界读了2500年,一个现代工业园用十年时间磨砺出超越传统的利剑。她用古典园林的精巧布局出现代经济的版图,她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了东方与西方的对接。” 叶正亭认为,这段2005年苏州获“活力城市”的颁奖词是介绍苏州的最好版本。

叶正亭从古代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节点说起,讲了“一万年前三山岛”、“6000年前草鞋山”、“3000年前泰伯奔吴”、“2500多年前,专诸刺王僚”、“公元前514年,24任国王,吴王阖闾”、“伍子胥,构建水城,2500年城址未变”等故事。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惟妙惟肖的动作博得台下掌声不断。

接着,叶正亭又谈及古城苏州现今的文化看点,分别介绍了盘门三景、山塘街(七横八竖)、平江路、桃花坞等。

最后,叶正亭以图片的形式,简要介绍了苏州的城市定位和城市精神、从园林文化看苏州经济发展、从双面刺绣看东西方对接等内容。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大家对苏州能有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你们会爱上苏州,留在苏州工作。”叶正亭说道。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系列讲座以苏州本地特色为主题,设置伊始即受到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工业园区、苏州市科教创新区的高度重视。同时,苏州市姑苏区人才办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系列讲座将持续开设至12月,主题分别为苏绣、评弹、昆曲、木刻年画、苏作玉雕、太湖窑、苏州园林、吴门画派、新吴门画派、吴国历史等。

媒体链接:

[苏州日报]人大苏州校区开讲文化

[姑苏晚报]人大苏州校区讲苏州历史文化

[城市商报]人大苏州校区系列讲座免费开放

[苏州电视台]姑苏文化“打包”融入高校课堂

(编辑:任伟明)



上一篇:中法学院本科生两项课题在学校“大创计划”中成功立项
下一篇: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被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