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党群工作

苏州校区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3-11-24       作者:文/桑明旭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点击率: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苏州校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11月20日下午,苏州校区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到会指导,苏州校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杨伟国主持。
为了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苏州校区党委精心做好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学校的指导下制定了校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详细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读本材料,观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录片。各支部也进行了专题学习和讨论;设置了专题意见箱,领导班子牵头成立了五个意见征求小组,广泛开展谈话谈心,共征十四大类百余条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并经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讨论、修改和完善,最终成稿。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由杨伟国书记代表苏州校区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材料归纳了领导班子工作的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论学习气氛不浓厚,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缺少自觉性、主动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二是对群众的关心不够,班子成员多聚焦于校区发展层面的工作,与广大师生打交道的次数不够多;三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尺度把握不好,在严控经费支出和接待重要来宾、提高教职工待遇上分寸掌握不够准确;四是工作的投入度、工作的延续性、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苏州校区领导班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以及个人性格特点出发,结合当前繁重、复杂、多变的工作形势,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定期组织专题学习活动;二是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师生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及时了解、处理、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和存在的实际困难;三是树立大局意识,平衡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不将个人感情、个人喜好、个人利益掺进校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去;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精细化管理,完善领导干部培养和监督机制。
班子成员根据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在思想上找差距,在作风上找不足,在工作中找短板,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在相互开展批评时,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公道正派的原则,均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讲实话、讲真话,对存在的问题不含糊、不回避、不掩饰,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既有亮亮丑、醒醒脑、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也起到了沟通思想、相互勉励、加油鼓劲、凝聚共识的作用,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伊志宏副校长在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强调了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苏州校区领导班子要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进一步深化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理解和认识。
伊志宏副校长还介绍了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当前,学校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与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与整改工作相结合,推出了若干整改措施。苏州校区要充分认识到整改措施的严肃性和认真性,并在工作中认真执行,切实做到将回应、满足师生的期盼作为校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伊志宏副校长指出,苏州校区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办学工作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特点、新任务,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班子成员要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和流程建设,提高应对艰巨办学压力的毅力和能力。
最后,伊志宏副校长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评价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认为问题找得准、找的实,认识深刻、态度坦诚,体现了班子成员的勇于担纲;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紧扣主题、氛围严肃而和谐,开展批评真诚坦率,整改思路清晰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伊志宏副校长还就有关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在充分了解国家发展重要方针政策的情况下,多创造集中学习机会,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在理论学习中探索苏州校区的办学规律;二是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强化纪律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团结协作,在工作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三是进一步关心群众,充分认识异地办学给师生群众带来的困难,投入更多的感情来关心广大师生。伊志宏副校长还希望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做到相互关心,共同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努力将苏州校区办学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杨伊璐)


上一篇:中法本科联合党支部赴沙家浜革命根据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篇:苏州校区工会荣获校级先进分工会 校区五名教职工获殊荣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