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访问多伦多大学 洽谈中法学院国际交流合作

时间:2016-07-15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深入践行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着力培养具有渊博学识、扎实专业、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和良好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厚重人才,学校在中法学院和本部相关学部选拔部分优秀学员,组建“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项目组,并先期开展了一系列课外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7月,结合“明德中法”项目成员专业背景和中法学院拓展合作办学空间需要,项目组和学院负责老师赴加拿大著名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以期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同时拓展中法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空间。

7月7日上午,“明德中法”项目成员来到多伦多大学最具代表性的圣乔治校区(St. George)开展文化交流。多伦多大学国际政策和交流部主任Vinitha Gengatharan 女士、MFE(Master in Financial Economics Program)项目主任Angelo Melino 教授、学生服务及研究生部负责人Josie Lalonde 女士以及招生办公室负责人Hasmik Sargsyn先生与代表团一行交流座谈。

首先,多伦多大学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多伦多大学的历史传承、办学现状、学科特色、招生政策、MFE项目开展情况、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讲述,通过介绍,交流团师生对多伦多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教育理念、学校优势、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明德中法”项目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助理刘甡向多伦多大学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真诚感谢,并介绍了交流团组成和此次访问目的。之后刘甡向与会代表详尽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整体情况,以及中法学院的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和教学理念,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人大中法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优秀成果。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境内的一所顶尖高等学府,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是国内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代表。国际化是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目标,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最为重要的国际化战略平台和优势学科拓展基地,其中英法三语教学、本硕连读、海外留学经历、国际化课程体系和校园环境等优越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造就具备良好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厚重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人民大学尤其是中法学院非常愿意与多伦多大学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希望能在国际师资互派、学术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学习等方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刘甡和与会项目成员还就一些合作的具体设想与对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入学申请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与多伦多大学师生进行了互动。通过座谈交流,多伦多大学师生表示对中国人民大学有了新的认知,同时非常愿意与人民大学共同探讨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的合作形式,希望更多的人民大学师生能够来多伦多大学交流、深造。

座谈结束后,交流团成员和多伦多大学师生一起参观了校园,深切感受了多伦多大学厚重的人文气息。爬满藤蔓的砖墙、绿荫掩映的钟楼,散落在城市之间的多伦多大学校园洋溢着中世纪的庄严又不失浪漫的风情。“没有围墙”的社区化理念和苏州校区的风格十分契合,体现出了西方现代教育模式的开放、包容、严谨、创新的气质。

在多伦多大学的交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流团成员不仅有感于校园的宁静优美,更在和多伦多大学师生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多伦多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厚重的人文气息。

在当前全球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国际文化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明德中法”成员的加拿大之行作为全校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的先期尝试,对中法学院进一步拓展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中法学院作为人民大学国际化的窗口,将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国际化优势,造就更多的国际化厚重人才。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始建于1827年,坐落在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是加拿大的一所顶尖学府,亦为加拿大传统四大校之一,是一所世界知名研究性大学,其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2015),世界14,加拿大第1;QS世界大学排名(2014—2015) 世界20,加拿大第1。

多伦多大学有多个校区,坐落于市中心的圣乔治校区(St. George),历史最为悠久,与三个更小的大学联盟并有享有七大学院制。在学术及研究方面,多伦多大学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经费、捐款、国家教授奖项、研究出版规模和藏书量皆为加拿大之首。多伦多大学出版社在加拿大乃至全北美影响深远。多伦多大学亦为美国大学协会中仅有的两所非美国学府之一。多伦多大学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在北美仅次于哈佛大学,引用数量位居世界前五。

(编辑:郑真)



上一篇:石佳友参加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当选理事并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下一篇:“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赴渥太华大学学习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