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赴渥太华大学学习交流

时间:2016-07-18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7月12日,“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来到渥太华大学,开始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

12日上午,渥太华大学教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主任Serge Blais先生、后勤服务中心主任Roger Farley先生为交流团举办了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他们首先对交流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尽介绍了本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主题。他们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著名高校,交流团成员又均为精通英法双语的优秀学生,他们非常高兴能与如此特别的学生一起上课交流,希望交流团能够在渥太华度过一段美好的学习时光。

欢迎仪式结束后,交流团教师代表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助理刘甡,国际事务部国际事务秘书潘靖谭一行又专程赶赴渥太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就双方合作交流事宜进行洽谈。渥太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Régine Legault-Bouchard女士、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事务秘书Genevieve Bouin代表渥太华大学与中方交流座谈。

座谈中,刘甡主任首先全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现状、学科优势、国际化发展战略,并重点就中法学院的培养模式、教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其突出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使其保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一流的学科实力,作为中国境内的一所顶尖高等学府,近年来人民大学致力于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以期培养能够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厚重人才,目前学校已和54个国家和地区的230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成为国内外举足轻重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地处苏州的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窗口和优势学科国际化的拓展基地。中英法三语教学、五年本硕连读、开放式国际化的课程体系、难得的海外留学经历,这些独特的培养模式使得中法学子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目前中法学院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法语人才培养基地和最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

随后,刘甡主任还就双方未来的交流合作与渥大代表展开了深入讨论。他指出,两所高校具有共同的优势学科,都注重法语人才的培养,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可根据各自的发展战略,结合两校的优势学科及优势资源,在师资共享、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学分互认,以及学生申请渥太华大学硕士直通车等方面相互合作、互利共赢。

渥太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Régine Legault-Bouchard女士对人民大学的办学成就表示赞赏,尤其对中法学院的法语人才培养表示出浓厚兴趣。她指出,加拿大法语区是法语文化重要的传承区域,加拿大非常注重法语人才的培养和法语文化的传承,精通英法双语的人才在加拿大最具竞争力,渥太华大学始终专注于法语人才的培养,并对以法语为教学语言上课的学生设有高额的奖学金制度,渥太华大学非常希望能和人民大学以及人大中法学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并可在派遣国际师资、学生交流互换、硕士直通车等方面探索合作途径,也希望人民大学能为渥太华大学学子提供海外交流学习机会,希望人大学子,尤其是精通英法双语的学子来渥太华大学攻读硕士。

本次座谈,双方在合作意向和合作形式上达成进一步共识,对中法学院未来拓展办学空间、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渠道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渥太华大学简介: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是加拿大顶尖研究型大学组织U15成员之一,也是加拿大建校历史最长的大学之一。学校坐落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毗邻加拿大国会山,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前身是由无玷圣母献主会1848年创办的College of Bytown,1800年代开始以法文与英文教授纯科学及应用科学。

现渥太华大学下设九大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工程院、卫生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拥有超过250个本科专业和200个研究生专业,其中Telfer管理学院是加拿大唯一一所通过全球三大顶级商学院认证AMBA,AACSB和EQUIS的加拿大学校。

渥太华大学的一大特色是双语教学(提供英语和法语课程),是北美首屈一指的双语大学。该校以在多元文化环境中促进双语与二元的文化发展为己任,开展各种灵活多样的英法双语相结合的教学与科研项目。独特的双语课程设置使得学生可以自由地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完成学习任务。

渥太华大学积极致力于加强世界间的联系,其国际合作项目涉及欧、非、拉美等众多地区,也是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性大学之一,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学生。

(编辑:郑真)



上一篇:“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国际交流团访问多伦多大学 洽谈中法学院国际交流合作
下一篇:法语教师参加全国大学法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