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中法学院代表团赴法国 首日同索邦大学进行交流

时间:2014-05-21       作者:教学二部 国际事务部       来源:教学二部 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代表团一行来到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就教学与学生事务进行研讨。代表团成员有苏州校区李明奎副院长、教务处旋天颖副处长、财政金融学院何平副院长、经济学院刘瑞副院长、新闻学院蔡雯副院长、中法学院教务部黄一顺主任、苏州校区国际事务部秘书孙越冰等,中法学院法方教学事务协调人蒙彼利埃三大Frederic Planche教授、法方教学事务主任慕建明一同参加。
巴黎索邦大学校长Bartheleny Jobert教授对中法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并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席间,双方就中法学院办学模式创新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中法学院办学模式,有助于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的融合与创新,加强两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同时,双方还在教师科研互动,互派教师讲学与进修等方面进行探讨,达成初步意见。

下午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在索邦大学召开法语专业专题会,双方就法语人才培养、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开展讨论。Bartheleny Jobert校长出席会议,法方人员还包括:副校长Pascal Aquien教授、国际事务负责人、中法学院索邦大学教学协调人Catherine Helbert女士、国际事务负责人Dolores Sobrino女士、应用外语学院院长Michel Antoine教授、应用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多位授课教师。

Bartheleny Jobert校长表示,索邦大学高度重视与中法学院的合作,积极准备中方学生的接待、住宿和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学校还将聘用中国人员专门负责中国学生接待及课程学习安排等工作。他相信,通过交流,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联系机制,为学生在法国顺利完成学业打下基础。
李明奎副院长代表团队进行了介绍,他对Bartheleny Jobert校长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感谢索邦大学在学生安排等方面做出的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对首批学生赴索邦大学学习充满信心。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双方继续在优化课程体系设计、遴选安排优秀授课教师、突出中法学院特色教学,以及赴苏州授课教师安排等方面做出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与沟通,确保学生的学习体验。同时,他希望尽早将双方高校的关键信息进行网站的互相展示,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中法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上,索邦大学国际事务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学生宿舍、接待、课程设计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第五年硕士阶段的学习设计、在法实习安排等进行了介绍。会议对2012级学生赴索邦大学报到时间、方式等进行了安排。

随后,双方专家分组进行了研讨,双方对专业课设计、师资选派进行了商讨,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了现有课程体系。同时,对法语、英语语言学习要求达成了共识,索邦大学将继续选派语言教师赴苏授课,增强中、英、法三种语言互译能力的提升。

代表团成员上午还参观了索邦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听取了副院长Marianne Lorenzi女士及相关课程教师的介绍。根据协议要求,中法学院法语专业大部分学生第三年、第五年将在应用外语学院学习。学院位于Malsherbes校区,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巴黎17区,紧邻地铁站,交通便利。学院现有教师100余人,并兼有来自律师、企业家在内的诸多兼职教师,采用教师和业界双导师制,在校生1000多人,除教授法语、英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言类学科外,也讲授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应用类课程,是综合性学院。Marianne Lorenzi女士还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藏书与使用情况,并引领大家参观了教学楼和教室。据介绍,作为索邦大学五大图书馆之一,也是外语类专业教学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其以语言类藏书为主,并建有东方语言中心,电子资源可以在各校区间流通和共享。

根据行程安排,代表团将继续与蒙彼利埃三大、KEDGE商学院进行交流,商谈学生安排事宜,并将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进行接洽,探讨学生在法事务管理、紧急事件处理协调、法方三所高校校友会建立等相关事宜。

(编辑:伟明)



上一篇:中法学院学生受邀参加代顿大学第14届金融论坛
下一篇:中法学院代表团到访蒙彼利埃三大 召开第二次预备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