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荣誉教授Serge BOURJEA为苏州校区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27       作者:文/中法学院 图/李涵       来源:中法学院      点击率:


4月24日下午,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荣誉教授Serge BOURJEA为苏州校区师生带来了题为“保尔·瓦雷里对中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的思考”的精彩讲座。

Serge BOURJEA介绍了保尔·瓦雷里的生平以及他的创作经历,特别阐述了《Yalou》一书中对于中国的描述。他表示,19世纪末的欧洲和中国都处在动荡时期,一幅“时局图”诠释了自甲午战败后,俄国、德国、法国为了自身的利益迫使日本放弃辽东半岛,中国被各大国瓜分的状态。当时欧洲人民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马可波罗游记的相关记载中,保尔·瓦雷里却是欧洲为数不多的最早对当时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真实情况投以关注的先哲。保尔·瓦雷里认为中国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国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广阔的疆土。中国人民只是暂时被鸦片迷惑了心智,当这个国家重新觉醒的时候,一定会成为决定世界格局的关键力量。文章中保尔·瓦雷从哲学角度对生与死、变化与永恒、行动与冥想的思索,给众多读者留下了许多启示。

讲座最后,Serge BOURJEA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使大家对讲座的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丰富了大家对法国文学史上重要人物保尔·瓦雷里的认识。


(编辑:郑真)





上一篇: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文学教授Christian BELIN谈早期传教士文献中的中国
下一篇:法国凯致(KEDGE)商学院校长亚历山大•德纳维耶斯(Alexandre de NAVAILLES)一行来访苏州校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