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苏州校区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3-11-10       作者:图/文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点击率: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疏散逃生能力,11月9日下午,在第32个全国消防日当天,苏州校区邀请东吴保安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相关人员,开展了2023年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苏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远见书院院长、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王小虎作动员讲话,校区百余师生聆听讲座并参加演习活动。

1.png

下午两点,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在修远楼报告厅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吕壮志做专题讲座。吕壮志从消防应急的四个能力建设展开讲解,结合多年消防一线工作经验,就应急疏散、紧急逃生方法和不同类型灭火器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讲解和现场示范。

图片2_副本.png

随后,应急演练活动在图书馆前广场正式开始,王小虎首先进行了现场动员讲话。他表示,消防安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全体人员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原则,加强消防“四个意识”,夯实消防“四个能力”,扎实做好校园防火各项工作,为校区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筑牢坚固防线。

在现场演练中,全体参加人员分成了灭火行动组、应急疏散组和宣传教育组等。吕壮志详细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逃生应急箱等相关器材的使用方式。广场上燃起熊熊大火,灭火行动组师生根据现场火情和不同类型灭火器的特性,选用了压力符合灭火要求的干粉灭火器当场扑灭了火情。随后,现场所有师生在应急疏散组的指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浓烟滚滚的“逃生屋”顺利“逃生”。经过讲座、演练、实践三个环节,从防火自救知识到亲身实践,在场全体师生都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教育课。

3.png

活动结束后,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主任杨殊对苏州工业园区壮志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东吴保安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校区将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养师生掌握必备的消防技能,完善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和设施设备建设,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提供坚实保障。

参加本次演练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中法学院2023级传播学的吕其潼表示,本次培训让她认识到了一些普遍的误区,现场的演练也让他们“沉浸”地体验了火灾逃生和救援的过程。教给了他们在火灾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办法,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更是让他们切身实际地理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中法学院2023级金融一班连好表示,通过这次的消防演练,每个人都有了防患于未然的意识,也学会了灭火的实际方法。中法学院2022级金融二班孙天悦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场仿真演练,超脱了冰冷的文字描述,用狭窄的空间,障碍物和浓烟,让他亲身感受到了浓烟与黑暗带来的窒息与迷茫,也使他切实领会到了逃生时间的宝贵和保持镇静的必要。

苏州校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注重全面提升校园安全保障体系,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本次活动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有效增强了校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了全体人员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校园平安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实操保障,为校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编辑:贾玲)



上一篇:苏州校区召开智慧治理项目合作座谈会
下一篇:苏州校区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