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刘守英教授率课题组到苏州开展人文经济专题调研

时间:2023-11-23       作者:文/任伟明 图/任伟明 王华贝      来源:智库建设办公室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苏州人文经济研究工作,11月20日至22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带领“苏州人文经济研究”课题组到苏州开展专题调研。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明国等参加调研。

20日至21日,课题组先后来到苏州高新区、吴中区、吴江区、姑苏区、工业园区,赴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江村文化园、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调研走访,实地了解苏州历史人文特征、文化传承与城市文明、传统与现代产业特色发展等情况,并与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佳集团有限公司等传统产业企业家和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姑苏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苏州博物馆等城市保护更新专家座谈交流。


课题组参观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2.jpg

课题组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参观调研


课题组与城市保护更新专家座谈.jpg

课题组与城市保护更新专家座谈


22日上午,课题组在苏州校区召开“苏州人文经济研究”调研座谈会。王明国出席并主持座谈。座谈中,苏州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工商联、市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政府职能发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社会公共服务、文旅产业发展、乡村经济和乡村振兴、外资引进、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内容分别发言。


苏州人文经济研究调研座谈会2.jpg

“苏州人文经济研究”调研座谈会


刘守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体现了对江苏、苏州的极大关心厚爱,又提出了人文经济这个极其重要的研究课题。以苏州为样本开展人文经济理论阐释与实践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与苏州市共同的光荣使命。苏州从古至今都被誉为“人间天堂”,呈现出人文底蕴深厚且经济发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促进的鲜明特征。从苏州独特的文化基因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角度出发,探寻孕育城市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深层次动因,阐释人文精神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经济生态对培育城市文化的关键作用,有助于苏州以人文理念搭建融合平台,以人文精神护航高质量发展,在坚守高质量发展的人文价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果和积极的借鉴意义。

调研期间,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远见书院院长、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王小虎,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与刘守英就后续人文经济研究专家研讨会、专题调研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围绕如何更好发挥人文经济苏州研究中心智库功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深入沟通。

10月27日,学校发文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经济苏州研究中心,作为跨学院研究机构,依托苏州校区建设,旨在更好发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优势,积极构建人文经济新形态。研究中心下设“苏州人文经济研究”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苏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编辑:周楚妍)



上一篇:第十届亚洲政策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下一篇:刘守英教授率课题组到苏州开展人文经济专题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