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法语教研中心举办学术分享沙龙

时间:2023-05-29       作者:张姝雨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为加强教师学术交流,营造校园学术氛围,促进法语学科建设,5月24日下午,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在修远楼304教室举办学术分享沙龙。本次学术分享沙龙是中法学院第二届法语活动月的收官活动,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以及中法学院法方团队和法语教研中心相关教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来自中法学院法方团队的张文杰、顾鸣华博士以及中方法语教研中心的晏梦捷、叶丹等四位老师先后分享了各自近期的科研成果,集中探讨了中法语境视野下的学科动态建设和教学理念革新问题。

图片1_副本3.png

       冯寿农表示,此次分享沙龙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深入思考和交流的平台。他鼓励法语教师在教学革新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坚持自我学习,勇于突破,在教研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精进。

       张文杰阐述了其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动态方面的深入观察和思考。她以中法两国各一所研究机构为例,陈述了该学科在国内的建设现状,并分析了区域国别学与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的异同,以及诸多学者在这一学科建设上的共识与分歧。她的发言为与会教师对区域国别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引起听众的广泛认同和思考。

       顾鸣华做了题为《教师授课话语分析及授课话语对学生理解课堂内容的影响: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为例》的报告,通过实际的调查研究,对多个课型中教师授课话语对学生理解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揭示了法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晏梦捷分享了其关于法国道德教育思想对法语课程思政的借鉴和思考。她以法国道德教育思想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其与我国思政课程建设的异同。

       叶丹做了题为《试析OBE教育理念在大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的报告。她深入阐述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核心要点和实践应用,强调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果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重点的教学理念。其发言引发了与会者对于教育改革的认同和讨论。

      (编辑:嘉艺)



上一篇:苏州校区成功举办金融科技与智慧治理案例大赛
下一篇:法语教研中心举办学术分享沙龙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