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人文社科前沿”第七讲 黄朴民讲解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

时间:2019-05-21       作者:文/赵迅 图/李涵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5月16日 ,苏州校区“人文社科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朴民教授带来“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田鑫主持。

讲座开始,黄朴民教授分别以李唐开国、王莽代汉、诸葛亮用人等事例对历史的真与假、善与恶、对与错进行了解析。他指出,站在不同的角度,我们看到的历史便是不同的。随后,黄朴民教授以自己的独特见解,结合史实,引经据典,分析了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三条主轴线:政治格局上的东与西、思想文化上的分与合、精神风尚上的文与武,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的变化发展。

整场讲座视角开阔,观点鲜明,分析深入。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黄朴民教授亲切解答,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黄朴民,男,1958年8月生于浙江绍兴,1988年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历任军事科学院古代战略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著有《春秋军事史》、《天人合一:董仲舒与两汉儒学思潮》、《孙子评传》、《中国历代统一战略研究》等著作,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编辑:金红玉)



上一篇:“人文社科前沿”第六讲 朱平芳解析全球化格局新变化及其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下一篇:Jean-Yves Le Corre教授来苏州校区为留学生作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