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艺术修养提升课》助力校区美育发展

时间:2021-05-12       作者:文/碘碘 图/艺术团 社联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充分发挥新时期学校美育工作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本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着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一方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夯实思想根基,涵养家国情怀;另一方面,营造生机盎然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全面发展。苏州校区在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精心打造“艺术修养提升课”,实施深化文化认同、提升艺术素养系列行动,建设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体等,使学生在接受艺术熏陶、参与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提升审美能力,让艺术文化与师生在课堂内外随时相遇。

      苏州校区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艺术修养提升课》于2021年4月开课,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外经典艺术文化,继续助力校区美育发展。本学期共开设7门课程,包括插花艺术、现代龙骨帆船基础驾驶、击剑、世界葡萄酒品鉴、服饰搭配和妆容、艺术鉴赏与艺术管理及中国书画艺术。


2.jpg

      艺术第二课堂受到师生欢迎,学员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得到良好提升。在现代龙骨帆船基础驾驶课上,通过学习航海基础知识与帆船实操技能,学员在课程结束后能够独立驾驶龙骨帆船,部分学生已考取美国AS101国际帆船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人大苏州蔚蓝帆船队在2020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取得女子亚军的优异成绩。

      插花课堂温馨解压,学员通过插花手法和花器运用知识的学习,能够独立制作家居花艺、节日花礼作品,装点生活亲近自然。 “插花课老师风趣幽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插花的知识。大家兴致都非常高,总是期待下节课。”来自培训与社会服务部的胡丹老师课后说道。


3.jpg


4.jpg


      世界葡萄酒品鉴课程囊括国内外葡萄酒行业从入门级到专业级必备的知识技能,学员通过对葡萄酒产区、庄园、葡萄品种等基础知识的了解、各类葡萄酒的品评、国际葡萄酒基本礼仪学习,能够快速全面地了解葡萄酒世界,探索葡萄酒的奥秘。据悉,部分学员已取得ESW中高级品酒师资格,有毕业生远赴欧洲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的击剑运动课程,培养了学员典雅自信的内在气质,锻炼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沉着冷静心理品质。

5.jpg

      艺术鉴赏与艺术管理课将艺术基础理论与画廊展会、艺术拍卖体验实操相结合,学员能够全面地学习艺术史相关知识,简单了解艺术管理运营模式,丰富并提升其知识结构和艺术内涵。课程期间有兴趣的学员可免费参观相关美术馆、展览馆的艺术展览,体验艺术运营事务。“在艺术鉴赏与艺术管理的课堂上,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来自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的董健康说道。

      中国书画作为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门类,根植于中华民族深沃的千年文化土壤中。中国书画以高度的概括力与奇幻的想象力为特征,借笔墨纸砚表现中华艺术的独特魅力与深刻哲思。在中国书画艺术课上,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感受蕴含中国古代文化的书画作品的艺术魅力。来自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专业的李清雨说:“添香并立观书画,挥毫泼墨且自试。通过对书画艺术的学习,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6.jpg


7.jpg


      服饰搭配和妆容课程不仅涉及日常生活中不同场合的服饰与妆容搭配,同时也会系统讲授国内外美妆造型从入门级到专业级的必备知识。来自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的朱焱吉说:“化妆课程在市场上是很昂贵的一类课程。但在服饰搭配与妆容的课堂上,我们有机会与专业的化妆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了很多专业的化妆手法与服饰搭配技巧。”

8.jpg

      驻地江南,秉持开放、包容、自由的学生培养理念,苏州校区美育工作将着力为学生厚植人大根脉,构筑精神家园,并不断丰富国际化文化艺术体验,进一步鼓励学生勤做文化艺术的追梦者,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对外交流、国际交往过程中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友好使者。


      (编辑:王雪佳)




上一篇:“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法国小提琴家Guillaume Molko独奏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2021届法语专业本科生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