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苏州校区举办“地缘政治学视野下的法语专业建设”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28       作者:张霞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6月24日晚,苏州校区举办庆祝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第四场学术讲座,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戴冬梅教师作题为“地缘政治学视野下的法语专业建设”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主持。

讲座中,戴冬梅教授讲述了自己与地缘政治学的渊源,阐述了地缘政治学的概念和重要性以及地缘政治学与法语专业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她强调,地缘政治学是地理和政治相互作用的结果,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世界政治的一个视角。从研究的角度来看,地缘政治学是政治学和地理学的共同议题,是跨学科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宏观性和实用性。基于外语学科的发展需求、高校的发展要求以及法语国家和地区的要求,地缘政治学与法语专业结合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具有相当程度的可行性。一方面当前开放、发展的中国需要了解地缘政治学,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学也丰富了地理学、政治学、未来的区域国别学,以及法语专业的教、学、研。地缘政治学与文学、语言学、翻译等方向互为补充,视角会更多样,课程也更多元。

在提问环节,戴冬梅教授结合自身教学与研究经验,对青年教师提出的跨学科学习面临的挑战、国别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教学思路等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获益匪浅,给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法语专业建设的新方向和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戴冬梅教授简介: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巴黎政治大学、巴黎一大与巴黎三大。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一等奖、校级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和虚拟教研室。

现教授本科《国际政治》课程和研究生《中法关系史》课程。其中《国际政治——地缘政治热点问题》(法语)获评“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本人获评“北京市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和校级教学名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法语教学和法国对外政策。曾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是《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的主要中译者之一,《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杂志和《法国发展报告》蓝皮书副主编。


(编辑:郑真)



上一篇: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2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举行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地缘政治学视野下的法语专业建设”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