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把汉语国际教育搬上新时代的讲台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时间:2022-05-12       作者:文 | 包宇轩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刻意识到我们应该把汉语国际教育搬上新时代的讲台,为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一、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引领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汉教人应以语言教育为己任。语言是通往文化交流的桥梁,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钥匙,因此我们应跟随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步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以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土壤,以中国和时代为观照,潜心学习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门社会科学理论,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为打造更多高质量的语言课堂而努力。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我们还应深入体会语言教学的独特优势,挖掘语言背后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以思政教育为引领,一方面借语言教学涵养自身德行,另一方面则尝试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思政教学的高水平融合,利用好语言这一媒介,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二、在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课堂上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汉教人,我们脚踏东西之间,应当坚定四个自信,热爱祖国的事业与文化,胸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要把握好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在与同学们交流汉教经验时,我了解到,外国朋友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诸如茶艺、剪纸、中国结、书法等都有浓厚的兴趣。祖国留于我们的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因此在汉语国际教育的舞台上,我们应更加开放自信,学好文化之精髓,做文化的百科全书,与世界人民一起分享中国故事。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放眼今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因此我们更应有意识地从祖国丰富的历史文化中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中来,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借汉语国际教育的课堂向世界共享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人类共同的发展尽职担责,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展示剪纸与书法

三、让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向大先生们学习,如学习沈家煊先生自人类语言共性中做汉语研究的大视野;向耕耘于世界各地的汉语国际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将青春贡献给国际友好交流事业的大格局。我们是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今后将承担传播中国文化的时代重任,与世界各国人民密切交流,因此我们更应不断完善自身,借他山之石,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信仰、践行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应立足专业,与时偕行,培养自己为双语型、跨文化、复合型、实践型专门人才,以语言促交流、以文化近民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的最好成绩!

(编辑:包宇轩)



上一篇:中法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把汉语国际教育搬上新时代的讲台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