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组织召开期末总结研讨会

时间:2014-01-16       作者:文/邢鹏       来源:教学二部      点击率:


1月13日上午,法语教研中心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系统总结本学期法语教学相关工作,并对新学期法语教学开展进行了安排。李明奎副院长、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中法学院法方教务主任慕建明及全体法语教师到会,会议由教学二部主任黄一顺主持。

李明奎副院长对本学期中法双方教师团队合作,顺利完成各年级法语教学工作表示感谢。李明奎副院长强调,法语教学是中法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亮点和基线,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法语教研中心的中外籍教师们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于下学期将要开展的法语教学工作,他提出,第一,教师要注重自我修养,增进人格魅力。优秀的教师不仅仅在于清晰掌握及传授知识脉络、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在于教师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二,要保持教学方法与时俱进,积极创新。进一步探索开展“交际”教学法,增进与学生的有效交流,对学生的反馈做出积极回应,提高课堂效率,并力争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第三,鼓励学生进行课堂外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此外,他还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其他学科教学开展的先进经验。

冯寿农教授对本学期法语教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他布置了本次会议的讨论议程,希望通过各年级教研室的分组讨论,一方面对期末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找出讲授或学生学习方面共同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针对教材、教学班安排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与建议,以便于今后法语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此后,与会法语教师按年级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交流授课经验与感受。分组讨论后,各组中外教师代表结合期末考试情况,对讨论结果与问题等进行了总结和说明。

黄一顺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认为,中法学院法语教学工作备受关注,法语教研中心的老师们在重压力、高强度工作下,本学期顺利完成既定教学任务。此次会议整体是非常有成效的,任课老师们基本上达成共识,能高效解决问题。下学期重点是继续贯彻“人才培养路线图”要求,以法语基础课程教学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进一步增进校区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他还就下学期开设教师办公室答疑、课程安排及教学班调整等情况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编辑:伟明)




上一篇:校区学习大讲堂第十三讲 方福前教授谈经济改革与政策走向
下一篇:开学首日杨伟国院长巡视课堂教学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