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校区学习大讲堂第十三讲 方福前教授谈经济改革与政策走向

时间:2013-12-16       作者:文/刘一明 图/伟明       来源:校区办公室      点击率:


12月13日,苏州校区学习大讲堂第十三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方福前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为校区师生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经济改革的影响以及会议前后经济政策走向发生的变化。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主持讲座。

方福前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实质上是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强化,使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而政府起辅助性、引导性的作用。在讲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时,方福前教授强调要处理好国有经济与非公经济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城镇化与三农现代化的关系、扩大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及经济增长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此外,方福前教授还预测了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和经济发展方式可能发生的转变。


现场同学提问

讲座最后,方福前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还鼓励大学生在未来更加开放的市场化环境中勇于创业,活跃非公经济。

(编辑:任瑾)



上一篇:中法学院正式申请在苏州校区设立国家法语专业四级考点
下一篇: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组织召开期末总结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