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苏州校区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导师座谈会暨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2-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苏州校区召开中法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导师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本科人才培养各项要求、准确把握新生研讨课的性质与定位、如何讲好新生研讨课等,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并开展集体备课。2022级新生研讨课导师冯寿农、赵国庆、赵永华、李远征、门淑莲、宋其江、胡德宝、田鑫、刘晓艳、晏梦婕等人参加座谈,会议由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万静主持。

1.png

会上,万静传达了学校新学期本科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就新生研讨课的课程定位和教学目标作了说明。他表示,新生研讨课作为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在本科教学各环节中具有重要作用,其目的简单概括就是帮助大学新生“加快适应、强化认同、提升学习主动性”,同时也希望导师们能够加强教学研究、增进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与会老师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多方面、多维度,全面立体地围绕“如何讲好新生研讨课”展开交流讨论,并共同研究了课程大纲、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为讲好新生研讨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语专业导师、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是人民大学本科教学的一项特色,既是思政教育课,也是人文教育课。要通过课程,教育引导大学生爱国爱党、爱学校、爱专业,在注重语言学习、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强化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

金融学专业导师、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作为开学之初的先修课程,需要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具体情况等,提前谋划制订教学大纲,确保教学开展质量。

传播学专业导师、新闻学院赵永华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构建学习兴趣,应当创新授课模式,扩大实践学习范围。既可利用苏州本地资源作为教学实践基地,又可通过与驻外记者视频连线的方式,培养实践能力、拓宽国际视野。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导师李远征副教授认为,新生的身份转换和心理转换在开学之初十分重要,如果转换得成功,就能顺利度过大学初期的磨合期。新生研讨课教师灵活的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平稳实现这个转变。

金融学专业导师、经济学院门淑莲副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应以学生为中心,从跨文化体验和学习生活交流的层面出发,加强新生研讨课教学内容的设计。

金融学专业导师胡德宝副教授认为,讲好新生研讨课要制订好教学大纲,创新授课方式,既可以请高年级同学来分享学习及生活经验,也可以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进行专业导航。

数学专业导师、数学学院刘晓艳副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在讲授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学科意识、专业兴趣,同时也要平衡好其他课程学习的关系。

金融学专业导师田鑫副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在引导学生树立学校认同、专业认同的同时,也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实地走访,多了解苏州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吴文化渊源。

法语专业导师晏梦捷老师认为,“此心安处是吾乡”,新生研讨课要引导学生尽快完成身份转变,静下心来,安心学习。


(编辑:齐颖欣)



上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二讲:叶正亭解读江南文化
下一篇:苏州校区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导师座谈会暨集体备课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