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七讲 曹林娣苏州园林的文化魅力

时间:2022-11-16       作者:教务部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11月10日,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曹林娣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华文化经典——苏州园林的魅力”。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讲座开始,曹林娣从建筑的精神主题、表现形态、哲学思想等区别中国国林与西方园林文化的差异,指出中国园林代表的是人本精神,以自然为美,符合“天人合一”的哲学观、自然观,讲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随后以沧浪亭、陆舟水屋、拙政园、退思园、耦园等经典园林为例讲解苏州园林的精神文化以及建筑意境;以阴阳观念、五行八卦、四时得节等阐释苏州园林建筑格局所承载的礼乐文化,以构园无格、有法无式等艺术创作方式表达园林文化外适内和的艺术境域。讲座结束后,曹林娣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曹林娣,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园林历史与文化方向博导。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及东方园林文化教学和研究。园林文化著作有《姑苏园林与中国文化》《中国园林文化》《中国园林艺术概论》等。2017年获首届苏州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


(编辑:林静)




上一篇: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苏州校区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下一篇:“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七讲 曹林娣苏州园林的文化魅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