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七批学员法语培训结业典礼在苏州校区举行

时间:2021-06-17       作者:国际事务部      来源:国际事务部      点击率:


615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第七批学员法语培训结业典礼在苏州校区举行。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北京市康达(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树立,上正恒泰(苏州)律师事务所金融资本部主任崔娜,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国际学院副教授林承铎,法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徐飞等出席了本次典礼,结业典礼由法学院教授、“中欧欧洲法项目”主任石佳友主持。

v.jpg

石佳友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本次十名学员全部通过了法语DELF B2考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努力刻苦,更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

n.jpg

结业典礼在第七批项目成员制作的汇报视频中拉开帷幕。同学们通过生动的视频向领导、老师们汇报了他们8个多月以来的学习历程,包括法语学习、法律专业课学习和课余生活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同学们也在视频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老师们的感谢,以及对在苏州校区学习生活的不舍。

第六批学员也通过视频的方式汇报了在日内瓦大学的学习情况,在这一年中他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认真完成了课程学习和各项考核,即将获得日内瓦大学国际法与欧洲法的硕士学位。

日内瓦大学教授Christine Chappuis致辞,她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参与到日内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之间的合作项目中,并表达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对项目支持的感谢。她回顾了去年九月作为评委选拔项目学员的场景,并对同学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就通过法语考试表示赞扬与祝贺。之后,她展望了学员们今年秋季在日内瓦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123.jpg

第二批学员、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的实习生赵越作为往届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首先介绍了UNIDROIT实习生的申请和面试经验,以及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她建议同学们应该重视自己的语言能力的提高,加强对国际组织的了解,注重自己专业背景的匹配度。

第四批学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前实习生王瑶回忆了自己在日内瓦大学学习中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中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勇于离开舒适区去探索,拒绝焦虑,以超越自我为追求。

12311.jpg

向雨心同学作为第七批学员代表发言。她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以及苏州校区表达了感谢。她回望了自己在苏州校区学习法语和专业课的时光,并展望了未来在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留学生活。她表示,他们会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树立全球意识,培养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中国与欧盟、与世界沟通对话的桥梁。

123111.jpg

随后,苏州校区黎玖高、陈超、林承铎、高莉、GuillaumeMarie、叶丹等老师为“中欧欧洲法项目”10名学员颁发法语结业证书。

1231111.jpg

Guillaume Hubert作为法语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法语从零基础学习到B2水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欣赏学员们认真刻苦的学习精神和永不言弃的挑战精神,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非常自豪。他祝愿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功。

1234.jpg

马树立对同学们顺利完成法语学习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与人大法学院、人大苏州校区的合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法律实务工作中的经验,提出了目前涉外法律业务前景广阔。最后,他祝福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12345.jpg

程雷向大家转达了法学院王轶院长对于苏州校区以及各单位的感激,并鼓励同学们发扬项目传统,传承协作精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他在发言中强调环境对于自身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勇于接受挑战,不断完善自我。

1234565.jpg

沈琰首先对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果表示祝贺,随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科教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现状。他表示,人大苏州校区是科教区的发展窗口、实验基地和优势学科拓展平台,科教区将对人大苏州校区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最后预祝各位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发扬担当精神,学成报效祖国。

1234567.jpg

徐清宇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叮嘱同学们不要松懈法语学习,对异国求学的困难挑战要做好思想准备;第二、要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嘱托同学们疫情还未结束,要注意个人安全,加强个人防疫措施;第四、立足苏州发展现状,提出国家对于涉外法治人才的需要,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勇于担当。

a.jpg

黎玖高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在日内瓦学将代表着人大学子的形象,希望大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国民表率、国家栋梁,并提醒大家在国际疫情形势下,不要对疫情防护掉以轻心,保护好自身安全,互相关爱,顺利圆满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b.jpg

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中欧欧洲法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共同组织,由原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于20193月转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双语双法”国际型法律人才,针对人大、北大、清华、武大四所全国著名的法学院遴选本科获得法学学位并取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学生,经过中外双方联合授权组成的评委会以英语进行的严格笔试面试选拔后,在苏州校区参加8个月的法语培训和专业课学习,法语达标后于第二年9月份派遣至日内瓦大学攻读国际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学习结束后,学生应当申请国际组织3-6个月的实习机会。

c.jpg

(编辑:杨梦雅)



上一篇:中法学子于第七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下一篇:苏州校区召开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