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学员赴京参访学习

时间:2020-12-11       作者:文/张艺潆 图/何纯洁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2月5日至7日,“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学员前往北京进行参访学习,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并与应用经济学院“应时敬学”厚重人才项目师生进行交流座谈。本次活动由“明德中法”项目执行委员会委员、苏州校区分团委副书记裴彧率队,“明德中法”项目第三期学员、学生辅导员等二十余人参与。

1.jpg

12月5日,清晨五点的苏州尚未褪去夜色,“明德中法”师生集合完毕,驱车前往苏州北站。飞驰的高铁上,江南冬景逐渐后退,列车一路向北,“明德中法”北京访学之行就此展开。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访学之行的第一站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下午1时许,“明德中法”项目师生抵达军博,共同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2.jpg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军博展览大楼一层西侧一至三厅,整场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徐徐展开,“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5个部分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5个专题贯穿其中。

3.jpg

项目师生跟随讲解员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体会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感受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参观结束后,学员们深受鼓舞,纷纷在留言亭处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

4.jpg


6.jpg


沧桑七十载 谨守初心

平安大街人流如潮、车水马龙,在一所曾被称为“铁狮子胡同一号”的院落中,坐落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6日上午,项目学员到此参观学习。

7.jpg

从前清府苑到北洋官邸,壮观的巴洛克式建筑见证着一段段的风云变幻,矗立至今,巍然不动,无声地展示着近代以来中国所经历过的种种记忆。伴随着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学员们共同走进“铁一号”,走进这百年历史。

8.jpg


89.jpg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在延安成立。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在铁狮子胡同一号(现张自忠路3号)隆重举行第一次开学典礼。从1950年到2020年,作为人民大学最初的基地,老校区为中国人民大学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延安到北京,从“新国家的新大学”到“新时代的新校园”,变的是办学环境和时间空间,不变的是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风雨百年,光阴荏苒。经过整修的老校区主楼灰一楼重新开放,“明德中法”项目学员坐在典礼大厅的小马扎上,仍能感受到近百年前青年学子心系民族前途与国家命运的拳拳赤子之心,虽时隔百年,不减分毫。

10.jpg


11.jpg

下午,项目学员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四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决赛。


经时济世 任重道远

12月7日,“明德中法”项目师生与应用经济学院“应时敬学”项目师生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12.jpg

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内,应用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撒莉首先代表应用经济学院欢迎“明德中法”项目师生,并为大家讲解了应用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致辞,并对中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生培养模式进行简要介绍。随后,苏州校区分团委副书记裴彧对第三期“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进行介绍,应用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黄昊对应经学院主要开展的团学工作进行介绍。

13.jpg


14.jpg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应用经济学院陈淞滢等7位同学分别就“实习、实践经历”“课外自主学习与拓展”“能源经济学专业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潜力看法”“毕业去向与方向选择”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15.jpg

下午,“明德中法”项目师生乘车前往此次访学之行的最后一站——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16.jpg

中信建投证券创立于2005年9月21日,2016年12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注册资本达到76.46亿元。在现场,工作人员从学员们的实习经历谈起,共同观看宣传短片,回顾了中信建投的发展历程。

17.jpg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项目师生共同参观基地展览。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证券业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对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一张张老票样见证了中国证券发展史,学员们踊跃提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18.jpg


19.jpg

至此,为期三天的北京访学落下帷幕。“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师生集体返回苏州,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从人大江南出发,北上跨越1200多公里到达本部,在三天时间内,“明德中法”项目师生铭记历史,立足当前。在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回望重大决策过程与重大历史事件;在见证近代中国从民族沉沦到民族振兴历史进程的灰一楼前体会人大精神,坚定初心使命;在青年学子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中,了解前沿信息,不断完善自身定位与发展规划。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研究中,学员们将继续秉持“明德中法”所赋予的“厚重人才”精神,肩负家国情怀,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不负青春年华,不负伟大时代。

20.jpg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第二课堂为主要载体,依托中法学院国际性育人基地的平台和优势,充分整合优秀师资、杰出校友、知名企业及地方的各类资源,为对经济金融和国际贸易领域具有深厚兴趣和研究能力的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高效平台,旨在培养拥有扎实专业基础、厚重人文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化创新人才。


(编辑:陈玲)



上一篇:苏州校区联队在学校“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再次夺冠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行12月主题升旗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