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专题研学 | 新时代人大青年回应总书记殷切期望

时间:2022-05-16       作者:文|王英杰、2020级国管班 图|2020级国管班      来源:      点击率:


编者按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苏州校区师生在广泛学习和热议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学,将学习引向深入。广大师生通过专题研讨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苏州校区学子一致表示将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人大江南”将以专题形式展示青年学子学习体会,第二期且看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如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中法学院2020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在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带领下开展专题研讨,围绕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如何进一步做到“四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外化为具体行动,分享了学习体会。

伍聪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路内容,并鼓励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伍聪结合中法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特点,启发同学们将“四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每个研讨小组选出一名学生代表发表学习体会。同学们联系自身学习生活发展实际,给出了对“四用”的青春回答,呈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无限可能。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汪子皓同学表示,当代青年要永葆家国情怀,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要有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家”的务实与勇气。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年轻人在基层墩一墩,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更稳更远。”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在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找到了精神的净土:沉下气,干实事。无论是几十年前大批奔赴西部大开发的党员前辈,还是如今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都身体力行地向我们诠释了何为担当、何为责任,何为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

魏蔚同学表示,青春之路,始于足下。在信息时代,“键对键”依然无法代替“面对面”,只有我们用脚真正踏上中国土地,用眼睛去发现事实,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领悟。祖国大地是一本“无字之书”,需要当代青年一步一个脚印去丈量,去真切体会骨头之硬、改革之难、创新之可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多少年后回望,这些用扎根泥土的毅力和探索实际的决心共同丈量祖国大地的青春岁月,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最生动最蓬勃的注脚。

徐若萧同学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这是完成之后“三用”的基础。从陕北公学开始,延安、张家口、北京,人民大学的足迹从西向北,人民大学的学生走向全国各个角落,源源不断地为革命输送人才。作为新时代人大学子,正值青春好时光,我们更应该走出去,像总书记寄望的那样,像李桂芝同志所做的那样,走入基层,扎根乡土,路在脚下,国在心中。

李嘉悦同学表示,丈量是青年人用热情和知识去了解祖国,深入社会现实的表现。年轻的抗疫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都是在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怀揣对祖国和人民的热诚,深入了解和解决社会的困境。我们要关心祖国这片大地,切实地去了解人民的现状,社会的呼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青年人用实际行动去实践,去丈量这片土地,才是青年人真正的时代使命。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闫浩南同学表示,弘扬中国精神,先要发现中国精神。回望历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士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我军地理位置在烈火中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放眼现在,5G技术的开疆扩土,航天领域的蒸蒸日上,无不体现着伟大的中国精神。在我们身边,无数优秀的有志青年,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断自我约束,自我提升。回顾历史,着眼现在,展望未来,只有在真正意义上发现中国精神,才能学到其本质内涵。

刘天资同学表示,中国精神是可以被看见、被触摸、被感知的。自2020年开始,无数人看见了奋不顾身前往抗疫前线的勇士们。他们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90后”“00后”,他们勇于奉献,愿意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直到现在,在社区缺少人手时,楼里的年轻人都会主动要求帮助社区减少负担。分发物资时,许多人积极报名志愿者。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地度过每一次难关。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不懈,青年们都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这就是中国精神。

佘其芮同学表示,中国精神可以分为很多种,我认为青年精神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披上战甲,从孩子变成视死如归的战士;守卫边疆、保家卫国的将士,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换取人民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给中国精神增加了新的诠释,让我们紧跟他们的脚步,弘扬中国精神,一路奋斗与高歌,做好中国新青年。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王梓旭同学表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青年必须要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拜人民群众为师,注重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做到不负韶华、青春无悔。例如,当前家乡若有疫情,我们可以主动请缨当志愿者,为疫情保卫战增添青春力量。

娄佳音同学表示,总书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的号召,要求我们当代青年把青春融入人民事业中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把个人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自觉服务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谢泞遥同学表示,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符合人民的需求,才会有意义、有价值。越来越多的青年深入基层、投身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在复杂艰苦环境中成就人生。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像黄文秀、吴应谱、樊贞子这样年轻的面孔,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人民的事业。我们要向他们看齐,认真学习,储备知识,热心志愿,注重实践,为祖国繁荣,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杨予彤同学表示,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从“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臂振高呼“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到百年前的觉醒年代,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代表,叩响兴业路76号的门环;再到1955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奔向北大荒……这些都是不同时代青年的担当。从“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到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广大青年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共同定义了中国的模样。如今的我们,应当接过前辈的担子,与时代同行,当肩负重任。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定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建设更美丽更强大的中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贯穿学业事业

齐婧言同学表示,我辈青年学子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在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挥洒汗水,在抗击疫情一线勇敢冲锋,在祖国边疆闪烁光芒,在科技攻关前沿激荡智慧,在工厂车间大街小巷创造平凡中的不凡。我们应践行“四用”,做时代新人,奋力挺直中国脊梁,成为时代奔腾长河的中流砥柱。

杨奕骅同学表示,正处于青年阶段的我们需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心怀人民,格局宽广。紧紧跟随时代的浪潮与中国前行的脚步,青春搏击,扬帆远航。

闫舒扬同学表示,生逢盛世,就要肩负重任。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笃实践行、学有所获、事有所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最终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日之青年大学生,是明日中国之希望,民族之未来,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重任。迈上新的赶考之路,我辈必躬身实践、见微知著、胸怀天下、勤思善悟,听党话、跟党走,定方位、行致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编辑:包宇轩)




上一篇:专题研讨 |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苏州校区学子的自觉追求
下一篇:专题研学 | 新时代人大青年回应总书记殷切期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