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弹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举办

时间:2014-04-14       作者:文/校区学生艺术团 图/伟明 志凌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4月12日晚,作为中法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 “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弹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上演。中国人民大学及高教区的广大师生共赏苏州评弹的非凡魅力。
演出开始前,由苏州评弹团团长孙悌先生为师生总括介绍了何为评弹艺术并普及评弹的基本知识,使观众更好的感受评弹艺术的博大精深;介绍了《绣神》的创作背景及简要内容,特意提示大家剧中的几处“精华”,引导大家如何更好的欣赏接下来的评弹演出。

《绣神》讲述的是清末民初著名刺绣艺术家、苏州人沈寿(1874-1921年)的故事,其中既有她为传承和弘扬刺绣艺术所作的努力,也有她的爱恨情仇,表演共分三回,分别为《抉择》、《决裂》、《诀别》。表演艺术家通过精湛的演技,诠释了一段因绣结缘与相聚的三人——一位爱绣成痴的艺海奇女子、一位高瞻远瞩的状元实业家、一位倜傥风流的文人才子之间因理念和价值观的不同在苏绣传承和创新的艺术道路上分分合合的凄美故事。
演出期间,有令人捧腹的笑料,有使人振奋的豪情,但更多的是让人潸然泪下的悲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轻柔唯美,声声悦耳的唱腔,无不让人陶醉于那如梦如画的艺术境界,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将原本对评弹相对陌生的师生们轻松带入故事情景中。
第一回《抉择》演员吴伟东的表演极富感染力,一人饰多角,刚演完阳刚气的余觉转身将日本女人羞涩恐慌的神情刻画的淋漓尽致,引的场下观众捧腹大笑。徐刚和毛瑾瑾两位演员在弹唱的一平一仄中透出岁月沉淀出的深厚唱功。

第二回《决裂》中在沈彬、查兰兰、郁群三位演员深厚艺术功底和对人物心理准确细致的把握下,让师生们像看电影一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在一回书中同时感受了两个场景:一面是沈寿与余觉的矛盾深化并致决裂,另一面是张謇在美国拍卖会上舌战群商。尤其在拍卖会的唱词中创新了 “传统评弹唱英文”的形式,台下观众无不拍手称赞。

第三回《诀别》中表演艺术家盛小云独特的音质宛若满天彩霞,又如一片小云漂流在辽阔的天空,将故事推向最后的高潮。沈寿以青丝成绣,然两人却以人鬼殊途时,全场观众的心灵也被触动,乃至有人潸然泪下。悦耳的琵琶声伴随着抑扬顿挫的唱词,此次的评弹演出缓缓拉上帷幕。演出结束后场内响起长久不息的雷鸣掌声。

本场演出剧目《绣神》由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领衔主演,该剧目曾荣获第五届江苏曲艺芦花奖(第一名),并在2012年参加文化部第五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上荣获优秀中篇书目奖,2014年获得全国优秀曲艺作品评选表彰活动金奖。值得一提的是,《绣神》由苏州文艺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剧胡磊蕾主创,在编创上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的苏州评弹和刺绣这两大苏州元素集结一处,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打破传统的评弹单一表现模式,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和创新。
本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意义在于传播传统文化,陶冶师生情操,提升校区师生对中国民族优秀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编辑:伟明)



上一篇:邂逅音乐 点亮中法 中法教育文化节之校园音乐会震撼上演
下一篇:“你好 法兰西”中法电影文化节之首期电影沙龙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