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你好 法兰西”中法电影文化节之首期电影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4-04-15       作者:文/学生事务部 图/徐达 志凌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4月12日下午,中法电影文化节之电影沙龙活动在敬斋咖啡书屋成功举行。
连绵阴雨并没有影响当日场内热烈的气氛。近两点四十分,咖啡书屋内便已座无缺席。一面投影仪、几十张舒适的椅凳、可口的下午茶甜点、同学们好奇又兴奋的目光,共同营造出自由舒适的良好氛围。

沙龙活动在文艺部何顺同学的简单开场后正式开始。上半场,由陆一琛老师为大家精彩讲解“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陆老师首先以欧洲三大电影运动(先锋运动、意大利新现实运动、法国新浪潮运动)作为切入点,风趣幽默地为大家介绍了新浪潮运动的历史根源。随后,陆老师以新浪潮巨匠François Truffaut的代表作品Les quatre cents coups为例,引导大家从特殊的场景布置和镜头切换中感受新浪潮作品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在结束了该片的讲解后,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值得观看的法国当代优秀电影作品。陆老师告诉记者,新浪潮运动在法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影响了王家卫、侯孝贤等众多著名导演的创作。通过接触这些不凡的小众电影,同学们可以寻找到学习法语的另一种兴趣。同时,陆老师强烈鼓励大家,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其背后的文化精髓。

下半场,我们迎来了著名童星谢昀杉先生。“叮当”不改大家记忆中的活泼本色,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起了他赴法拍摄《我的法兰西岁月》过程中的点滴感悟。“叮当”坦言,那几十天的见闻和经历刷新了他对法兰西浪漫艺术的理解。其中,法国电影工作者们对待艺术创作的认真和率直以及他们极强的时间观念都深深地震撼了他,“从那以后,我发现电影的拍摄可以摆脱学院型模式。我可以在镜头下更为自由地进行表演,真正把我的想法融入进角色里。”几乎与同学们是同龄人的“叮当”开启了本次沙龙活动的讨论模式。同学们也丝毫没有拘谨,纷纷大胆发问。
电影沙龙系列活动以讲演讨论会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深入接触法国电影,引导大家走近法式艺术,感悟法兰西文化。中法学院2013级法语班徐家汇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沙龙让她深切感受到了法国新浪潮电影非凡的艺术魅力,进一步燃起学习法语和法国文化的激情。同时,与“叮当”近距离的交流也使她明白,在明星的光环背后,他与我们一样,也是心怀抱负的开朗少年。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沙龙,营造校园内更加浓厚的文艺氛围。

(编辑:陈阳)



上一篇: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弹走进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专场演出举办
下一篇:法式浪漫 精彩发声 苏州校区举办法语演讲比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