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苏州校区话剧团《驴得水》获科教创新区大学生话剧节最佳剧本改编奖

时间:2020-12-24       作者:文/张睿昕 图/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12月22日晚,第三届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方慧湖杯”大学生话剧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苏州独墅湖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佳端、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海英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话剧节历时3个月,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5所高校的7个话剧社团参与了公开展演。其中,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话剧团剧目——《驴得水》获得本届话剧节最佳剧本改编奖。

image001.jpg

校区话剧团专场《驴得水》于12月19日在公共学院报告厅上演,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各高校师生代表与校区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image003.jpg

本剧改编自周申、刘露的同名话剧作品,讲述了民国时期几位怀揣教育梦想的教师,不辞辛苦从大城市来到偏远乡村开办学校,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而引发一系列有笑、有泪、有思考的故事。乡村办学之路绝非坦途,反而处处都是艰难困苦。理想与现实大相径庭,面对二者的双重考验,历经一番曲折,他们最终选择了坚持初心,坚守教育梦想。

image005.jpg

 校区话剧团的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将剧中人物带到观众面前,他们凭借饱满的情绪将人物内心纠结复杂的情感宣泄淋漓,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演出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充分表达出了观众们对主创团队的敬意。在观后感交流环节,十余位观众自发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惊喜与感动。

image007.jpg

来自中法学院2018级国管专业的王子涵激动地说:“因为疫情我们2018级同学们没能出国,但也许正是这样的缘份才让我欣赏到学弟学妹们如此全情投入的表演。《驴得水》最终呈现出的效果让我特别惊喜与欣慰。他们忘我的精神和不畏困难的品格让人感动且颇受鼓舞。我觉得这场话剧不仅让演员们的话剧梦鲜活起来,也让所有的观众们一起共情,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虽然我是边看边哭的,但是心里很温暖,对未来充满希望。”

image009.jpg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工老师表示这个故事让他想起了自己的乡村教育梦想,并对同学们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支教岁月令人难忘,同学们的表演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小演员们的神态、语调、动作细致到位,举手投足间将角色人物刻画得非常鲜明。看见兄弟院校也有这样一群热爱话剧的师生,我特别高兴。”

image011.jpg

此次活动为苏州校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激励鼓舞广大师生不忘百年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所开展的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活动之一。由话剧团指导教师毛新宇指导改编,宣扬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党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总结教育规律,把握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要求而提出的教育事业行动指南。师生协力,利用课余时间高效排练,反复打磨,才得以最终呈现效果满分的舞台,从而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演出结束后,话剧团主创团队还受到了苏州广播电视报、苏州交通广播102.8等媒体的专访。

本次演出活动严格遵循苏州市防疫要求,在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对入场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严把防控关。



(编辑:郑真)



上一篇:苏州校区新生班团负责人赴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篇:苏州校区话剧团《驴得水》获科教创新区大学生话剧节最佳剧本改编奖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