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苏州校区原创话剧《师者》在独墅湖影剧院首演

时间:2021-06-11       作者:文/ 滕杰 张铭 卓心 图/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6月8日晚,苏州校区艺术团话剧团原创话剧《师者》在独墅湖影剧院一号厅成功首演。本次演出是苏州校区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诚挚的生日贺礼。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靳兴初,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党群工作部主任布超,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丝路学院综合联络部主任、国际学院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后勤管理部主任任伟明,中法学院法方办公室主任兼教学与学生事务主任慕建明出席活动。苏州校区及兄弟院校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话剧《师者》以历史为骨,以艺术为翼,生动还原了吴玉章老校长从1912年至1950年前后在“留法教育与强国梦”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探索”的历史场景,勾勒出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历史背景下中国青年追寻信仰力量的精神,以及百年后人大江南学子薪火相传、迎来国际化办学事业新发展的光辉历程。全剧共五幕,通过戏剧情节,展现了吴玉章作为老一辈教育家在新中国教育事业上的探索与实践。

       剧中,1912年吴玉章、蔡元培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留法俭学会。1915年,成立勤工俭学会,在参与一战的在法华工中开展教育,创造了半工半读的教育形式。1916年,华法教育会在巴黎成立。以吴玉章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在法兰西的土地上发出响亮的中国之声。

       随着国内形势逐步走向正轨,吴玉章和蔡元培等先后回国,留法勤工俭学活动开始在国内活跃起来。吴玉章为实现留学教育与强国梦奔走呼号,一心追寻和探索救国之路。1948年,吴玉章出任华北大学校长,他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引导学生关注世界革命大势。面对中国传统文艺与西方新思潮的交流和碰撞,吴玉章给出了“理论联系实际,文艺服务群众”的独到见解。

1.jpg

       1949年底,党和国家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任命吴玉章同志为校长。吴玉章为创办新型正规大学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学生生源不足、办学经验匮乏、校舍安置不足等一系列难题,都重压在吴玉章的肩上,积劳之下他病倒了。朦胧之际,离世三年的妻子在梦境中再次与他相逢,吴玉章诉说着藏于心间的柔情与心酸。

2.jpg

       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初期,向苏联专家学习先进的建设经验迫在眉睫,急需一批精通外语的专业人才。在校老师就是否有必要建立外文系展开了一场大论战。在成仿吾等人的建议下,吴玉章认为“我们可是需要一大批懂俄语的人才来担任翻译的工作啊!”吴玉章校长以求同存异的眼光,鼓励年轻人不畏困境,用国内外先进知识理论武装自己,继续向世界学习加强中国教育建设的方法。由此,中国人民大学外文系应运而生,并相继开办俄文速成培训班,为中苏两国外交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3.jpg

       2012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正式成立,成为人民大学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窗口。昔日的留法学子,在“勤于做工,俭以求学”的岁月中苦寻救国出路。今日的中法学子,牢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自由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平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当年意气风发的法兰西岁月,到新时代探索国际化办学新局面的人大江南,一代代学子毅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时间的浪潮里让吴玉章老校长的先进精神熠熠生辉。

4.jpg

       演出现场,木制长椅、笔墨纸砚、旧式热水壶、传统家居陈设,伴随着民乐的演奏,使观众们穿梭回救亡图存的年代。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演绎了吴玉章老校长为新中国教育事业而奋斗的感人事迹。吴玉章老校长的崇高的革命情怀与教育精神,让在场师生感动不已。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受到在场观众一致好评,大家用持续不断的掌声向吴玉章老校长致敬。

5.jpg

       演出结束后,领导嘉宾与话剧演员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演出效果震撼,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吴玉章老校长“一辈子做好事”的崇高境界,并立志要坚定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话剧《师者》自3月初即启动筹备工作,话剧团成员在充分学习校史的基础上,结合各类文字影像资料,最终形成上万字的剧本创作。同学们坚持紧锣密鼓地反复推敲、排练,最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精神的盛宴。据悉,该剧将继续修改打磨,相信它将在接下来的舞台上展现更深邃的艺术魅力,发挥更充分的育人功能。

        (编辑:王雪佳)

 



上一篇:苏州校区庆祝建党百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月纪实
下一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名师生共书百幅作品”硬笔书法作品展在苏州校区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