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苏州校区庆祝建党百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月纪实

时间:2021-06-09       作者:张铭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共青团中央和校团委的号召,苏州校区分团委于2021年4月至6月在校区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鼓励各班级团支部结合支部特色,创新学习交流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共青团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

学入脑: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苏州校区各班级团支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团小组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分享理论学习心得,深入研读,学懂悟透,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2班团支部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2班团支部开展了“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五四运动历史纪录片,同学们受益匪浅,并积极参与讨论,争相发表对五四运动以及当代青年时代担当的观点和看法。同学们认为,身为中国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与国家富裕的使命与担当,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1.jpg

国际学院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将4月作为“红色经典读书月”,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团支部成员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深度研讨,采用小组汇报展示的方式,交流分享理论学习心得,切实做到学习入脑入心。

2.jpg

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教授参与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活动,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度学习,切实学好党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理论,立足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三是向同学们推荐人民大学出版的两本著作《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和《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对同学们学习先进理论提出了更高要求。

3.jpg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团支部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团支部召开“百年党史我来讲,红色基因薪火传“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成员一同观看“青年大学习”微视频以及党史纪录片,并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热烈讨论并进行汇报分享。此外,团支委还组织了“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团员青年代表制作了精美的PPT,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研读党史的新的感悟。

4.jpg

思入心:使感悟思考深植于心

各班级团支部以学党史为主题,以主题演讲、趣味问答、情境表演、诗歌朗诵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浸润式”的学习教育,倡导团员青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感悟融入个人成长与专业学习,引导团员青年思考如何担当青年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4班团支部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4班团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参与“一战到底-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知识竞赛活动。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知识竞赛“党史”板块题目,并鼓励支部成员多了解、多实践、多感悟,最终推出一支代表队参赛。凭借支部成员优秀的党史知识储备以及丰富的多学科知识,支部代表队最终杀入决赛,与来自中科大、苏州大学的多名成员一较高下。

5.jpg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之党史知识趣味竞赛。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党史知识竞答,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校史等专题共设置50道题目。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团支部创新性地采用充满趣味性的“你画我猜”活动,题目涉及党团知识、爱国歌曲名及专业相关词语等,通过分组计时比拼,以调动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6.jpg

研走深:令党史研习生动活泼

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开展集中主题观影活动,用好网络新媒体资源,丰富党史理论学习载体,引导团员青年进行日常化、常态化学习。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4班团支部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4班团支部集体观看并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视频,跟随着视频中的党史讲解员,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百年沧桑历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开展党史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金融4班团支部积极相应党中央的号召,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列。

7.png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3班团支部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3班团支部丰富党史理论学习载体,集中主题观影。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党史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并在观看后交流分享心得。

8.jpg

中法学院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

中法学院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支部成员观看了上海市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的“力量之源•红色100”项目,由“微剧情+小故事”的形式组成的视频。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观看红色故事原创短视频作品后的感想,并在支部群中互相讨论学习,交流感受。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计量建模班团支部

学习党史,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这次党史学习活动,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计量建模班团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重点介绍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等重要历史事件。

9.jpg

行走实:让初心使命付诸实践

部分班级团支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团员青年寻访红色地标,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寻访参观感怀峥嵘岁月。

国际学院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2班团支部

为让初心使命付诸实践,切实让团员们感悟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奋斗历史,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沙家浜爱国教育踏青之行。团支部成员跟随导游一起游览沙家浜纪念馆,缅怀先烈光辉岁月,回顾党的奋斗历程。通过开展听歌识曲、党史和沙家浜历史问答、你划我猜和沙家浜情报员任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党史知识得以深入人心。

10.jpg

心得体会摘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必须不断挖掘和丰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意蕴,始终坚持“两种革命”一起抓,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是在辉煌历史的传承接力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忘初心,就不能割裂我们的精神命脉,而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深植中华民族的“根”,守好中华民族的“魂”。

——中法学院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成员 蒋薇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我们的团始终和共和国走在一起。共和国已将近走过了艰难而华美的七十二个春秋,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短短几十年的世界,将一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生机勃勃的新兴大国,谱写出中国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灿烂篇章。中国人民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正在劈波斩浪,破风前行。

作为祖国的青年,在五四这个属于青年的日子里,我们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永远铭记过往的奋斗历程,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万众一心,奋发有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中法学院2017级金融2班团支部 刘臻


通过对主题团日课的学习,我对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又有进一步的认识。一名共产党员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先的,是时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勇于奉献,是党员的基本标准之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之所以能赢得人民信任,能与群众广泛紧密结合在一齐的力量源泉。党员往往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我对我们党表示崇高的敬意,并由衷的热爱党,拥护党。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3班团支部 刘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总书记对青年人说过: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学习多方面知识,认真履职尽责,才能不辱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计量班团支部 侯莹珏


我进一步坚定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明白了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全面团支部 舒纬文


通过观看《初心使命——学党章 知党史》学习视频,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无私无畏、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贞不渝、矢志不移。视频中提及中共一大代表的群体都是典型的青年人群体,正是因为有这些年轻人的加入,他们深入探索,奋斗不息,才使得中国共产党拥有着蓬勃朝气,不断前进。而在和平年代,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也是因为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他们不为别的,只为心中的主义和心里的信仰。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不管是邹碧华还是钟扬,这些时代先锋们都给予了我们榜样的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也要时刻努力奋斗,争取为祖国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 朱渝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鲜明体现了党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科学理念和长远眼光,顽强意志和斗争精神。我们青年更应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跟随党的步伐,在党的指引下不断进步!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4班团支部 汪滢潇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踏上了沙家浜这片红色的土地学习党史、国史,用脚步丈量和体会了沙家浜人民谱写的光辉史篇。在这里,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在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中体会军民鱼水情,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我们接过革命的接力棒的时候,我们要有多么大的勇气和魄力才能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想,我们要铭记烈士们的嘱托,带着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认真生活;我们要学习先辈敢于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我们还要学习前辈忠诚于党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新时代红色精神。我会永远记得离开沙家浜时的沉思和忠诚允诺,会带着这份热血继续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团支部 包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历史中,我们能看到社会发展变迁轨迹,能看到一代代人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历史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学习党史能更有效地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这一路走来,我们能读到的、感悟到的艰辛曲折,怕只是现实中的一个角落。党为中华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前辈的血汗史,我们应当珍惜当下,更应以前辈之精神激励自己,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国际学院2020级金融计量班团支部 杨柳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苏州校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团员青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文材料来自苏州校区各基层团支部

整合:张铭

(编辑:杨梦雅)




上一篇:苏州校区学子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合唱节中斩获最高奖
下一篇:献礼建党百年——苏州校区原创话剧《师者》在独墅湖影剧院首演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