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苏州校区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

时间:2022-04-30       作者:文/团委宣传部      来源:团委宣传部      点击率: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当天晚上,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作为一名在人大苏州校区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倍感激动,深受鼓舞,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我的深切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人民大学提出了工作要求,这为我们如何创建世界特色一流大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二是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饱含殷殷嘱托,这为我们“如何培养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三是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寄予更高期望,苏州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主阵地,总书记为我们始终传承好人大红色基因,使得思政课既有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又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奋力在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思政教育中“跑出最好的成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徐星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习,我再一次认真思考了如何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体现思政元素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科研观,尤其要培养良好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诚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学问。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陈满华

总书记考察时讲到,“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所谓“师范”,所谓“以身作则”,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是必须落到实处的。“恕己之心恕人,责人之心责己”,这一条儒家箴言,对普通人来说是“规劝”之言,对教师来说是必须做到的“要求”。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徐江胜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不一定要完全照搬国外大学模式,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我认为这也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同时,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突出作用和重要性,为人民大学的办学方向指明了道路。习总书记鼓励师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我们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应当奋发图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并做出世界级的学术影响力。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田鑫

总书记在看望退休老师时提出,中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这些话落地有声,提醒着我肩负着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任务,不可松懈丝毫。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更加积极地发挥自身优势,注重提升自身修养,立志做好学生的“大先生”。

总书记还提出,要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作为一名面向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教师,我也倍感责任重大,将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为始终不渝的奋进目标。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钟楠

习近平总书记来人大视察,是人大师生的无比荣光。作为人大的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把人大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人大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此刻我更感觉我们责任重大,只有认真努力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次课,教好每位学子,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周泽民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又要有润物无声、启迪智慧的本领,用知识和热情给予学生力量,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让每一位学生都出彩!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曹睿昕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我要虚心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把语言教学和思政教育结合的过程中,我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教,和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充分备好每一节课,激发学生对祖国,对党和人民的由衷热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政理论水平,不断摸索思政教育和语言教学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 潘复琴


(编辑:陈文妍)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人大江南师生学习热议(一)
下一篇:苏州校区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