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学员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

时间:2021-04-21       作者:文/张艺潆 图/何纯洁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青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学员于4月17日赴浙江嘉兴南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副主任、分团委书记闫碘碘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明德中法”项目执行委员会委员、苏州校区分团委副书记裴彧率队。

图片2.jp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集中参观了南湖红船、烟雨楼、春波门等景点。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受法租界巡捕袭扰影响,“一大”代表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共产党的诞生。从矗立着“一大”代表雕像的南湖码头,到承载千钧的小小红船,再到董必武同志“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的手书楹联,百年前四海翻腾、五岳震荡之势依旧回响。学员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

图片1.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内涵。本次参观活动是“明德中法”项目思政教育开展的重要环节,在参观学习中,学员深受“红船精神”鼓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决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学员心得节选:

4月17日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嘉兴南湖游学活动,重走中共一大路。作为青年学生,我很愿意接受这样走出课堂与书本,鲜活的意识形态、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这次“红色之旅”让我重温了中国近现代史的细节——湖心岛、红船、烟雨楼,那一幕幕教科书中的历史在眼前重现,勾起我对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屈辱、奋斗、复兴的历史的思索与回忆。中国共产党能拥有如此生命力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社会前进发展中展现出的担当和责任,也正是这份对国家与民族的热诚,使其成为我国历史上无可取代的一部分。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杨韬

2021年的嘉兴南湖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人们或在游船中享受丝丝凉意,或在红船前打卡拍照,或在烟雨楼登高远眺。而这些岁月静好的画面,若没有当年先辈们的浴血奋战,忍辱负重,是不可能出现于此时此地的。一百年前,在敌人的跟踪和包围下,以陈独秀、毛泽东为首的早期共产党员不得已从上海转移,匆忙之中选择于南湖游船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是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产生,亦选举出了第一届中央局委员。回望来时路,正是当年那群青年的热血与坚持,成就了今日中国之辉煌。我辈理应铭记这份热血难凉的激情,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法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夏以尧

在建党100年之际,明德中法组织我们来到了嘉兴南湖,回顾当年中共一大的历史。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著名的访踪亭,董必武同志草诗挥就七绝诗,留下革命的宣言;走进秀丽的烟雨楼,古朴典雅的桌椅长廊仿佛重现诗句里“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翩然意境;观望当年伟人们思想碰撞的红船,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隔着时间的风尘,好似依然熠熠闪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听着导游叙说当年一波三折的旧事,朦胧的美景之下,却原来也掩盖着激荡的历史,二者交融,尽显华夏文明的源远与神奇。所见所想,一言蔽之: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高瑗


(编辑:何纯洁)




上一篇:校区分团委师生骨干赴京开展“迎建党百年”党史校史主题参访调研
下一篇:“明德中法”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三期项目学员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