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凝聚新征程正能量——苏州校区“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时间:2021-01-11       作者:文/陈一鸣 吴文斌 图/苏州校区各基层团支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书信中的一字一句,传递着温暖、信心和感动,一行一段,更流淌着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号召,苏州校区分团委于11月25日至12月25日开展了“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各团支部结合支部特色,创新学习交流形式,引领青年团员在家书文化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感悟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培养感恩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四史凝心,砥砺前行

苏州校区各团支部以此次弘扬“家书文化”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史”学习活动,鼓励青年团员积极响应校区分团委号召,将“四史”教育、家书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国际学院2020级金融硕士计量班团支部召开“讲述家国故事,讨论现实问题”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以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主题知识竞赛,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踊跃答题。活动中同学们还分别采取讲故事、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演绎家国故事与家风文化。

1.jpg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二班团支部以国家未来发展与现实状况为切入点,鼓励团员以小组为单位,畅谈个人家庭在时代发展大背景下的变迁,讲述家族成员的感人事迹,传承优秀家风文化。

2.jpg


时传尺素,以寄相思

一封信笺,一张邮票,承载的是学子们万分的牵挂和柔情。校区分团委号召青年团员们手写一封家书,将新时代下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有机融入其中,旨在激励当代学子传承家风、弘扬国风、更使“家书”具有时代感和使命感。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二班团支部为每位团员发放了精美的信封和信纸,鼓励大家将自己每日的感想以及对亲友的挂念,落实到笔头,付诸于文字。

3.jpg

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班团支部给支部的每位团员都发放了信纸和信封,鼓励团员们领会革命奋斗精神,写出真情实感。信纸上漂亮的字迹,同学们写出了对家人的思念,流露出见证国家富强的喜悦,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分享感悟、传递真情

人大苏州校区的青年学子们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话题等多种形式,自发地将活动传播出去。他们或回首抗“疫”往事,或展望未来发展,用真心分享收获和感悟,让真情流淌在每个人心中。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四班团支部的团员们分享了在国家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各自家庭的发展轨迹。各家奔小康的原因不一而足:基建设施的扩张、医疗教育体系的完善、紧随改革开放的大潮等。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故事,实则为祖国大江南北辉煌成就发展的缩影。

团支部在微博创建了家国故事超话,团员们积极发表关于家国故事分享会的感悟,同时在本班团支部公众号也发表了推文。

4.jpg

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团支部的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在当下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从大国到小家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字里行间在展现对优良家风传承的同时,表现出中华民族的坚韧精神。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一班团支部结合时代形势和专业特色,开展了“新时代的对外汉语人”主题研讨活动。团支部成员立足自身,围绕主题展开研讨活动,同学们从个人发展和专业未来的角度分享了研讨心得,认为新时代的对外汉语人们应当做到知识扎实、实践丰富、视野开放、理想信念坚定,不断加强学习,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5.jpg

团支部中的两位赴泰对外汉语志愿者汪雅文、张雪情同学分别就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个人感悟。汪雅文同学从课堂教学发散到与学生的交往交流,总结出“一个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一定是以诚待人的人,尊重学生必将赢得学生的尊重”。张雪情同学则分享了疫情形势下海外志愿者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志愿者们的热情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二班团支部选取了自选内容中的“讨论现实问题”模块,通过新闻分享讨论会的形式,鼓励大家各抒己见,畅快发言。团员们在会前分组,每个小组在40分钟内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搜集以“国际形势下的个人发展”为话题的相关新闻,并在小组内讨论这些新闻的深层意义和影响,每组均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最终由每组学生代表上台向全体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每组找到的新闻都不尽相同,同学们的感悟也各有特色,这些观点和感悟的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和认识。

6.jpg

在开展“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主题团日活动的过程中,各团支部在苏州校区分团委的指导下,统筹安排,制定实施细则,丰富了活动内容,抒发了真情实感,使同学们进一步感悟到家书文化,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


(编辑:郑真)



上一篇:苏州校区话剧团《驴得水》获科教创新区大学生话剧节最佳剧本改编奖
下一篇:苏州校区举办“温馨宿舍,温暖你我”2021年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