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经典题词 ——苏州校区学生骨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5-20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85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自诞生之日起,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1937年10月,毛泽东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时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专门回顾了85年前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这段题词。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尾,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这段题词。全体人大师生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苏州校区学生骨干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学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追求,不负“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铮铮誓言,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江南人大”广播站和艺术团主持朗诵团的学生骨干以线上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录制了毛泽东主席为陕北公学题词的朗诵音频。



作为“江南人大之声”广播站的站长,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对人大历史、人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应当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先辈历史,坦白忠诚、积极正直、脚踏实地、勇敢向前,努力成为国家发展的先锋分子;也要发扬新时代人大精神,努力成为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充满爱国情怀的人大青年!

——中法学院20级金融四班 宋易非

重温毛主席的寄语,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能汲取到巨大的力量。人民大学向来有着红色基因与红色传统,先辈们从抗日烽火中走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背黑暗而向光明,以满腔热血谱写青春之华章。而走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吾辈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当不负国家和人民的爱护与期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续人大红色血脉,在实干中磨砺成长、积蓄能量,并将青春的光和热洒满大地,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法学院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班 黄永怡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我感到十分荣幸。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更深刻地理解了“复兴栋梁 强国先锋”的含义。中国人民大学创立于战火之中,成长于党的关切下,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努力奋斗,书写完美的答卷。朗诵毛主席的寄语,我同样感受到毛主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选用《灯火里的中国》作配乐,希望这一片繁荣灯火,是毛主席希望的回应。

——中法学院2021级法语班 张阳阳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我再次翻阅校史,重温经典。最令我感动的是毛主席于1937年为陕北公学所作的题词,饱含着对莘莘学子的高度肯定与热烈期望,抗日烽火燃遍全国,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岁月,年轻一代没有辜负领袖的期望。而今日,国家和平稳定,繁荣昌盛,我们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自我,奉献社会,展示出人大学子的风采!

——中法学院2021级国民经济管理班 张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亲切而又实际,带领我们重温了毛主席对陕北公学的题词,这是前辈对青年学生给予的厚望,青年学生应具备这些品质,为中国、为社会做出贡献。

光阴轮转,岁月更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能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以,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完善自己,修身养性,健全人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法学院2021级国民经济管理班 姜禹辰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应当认真领悟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寄语,虽说时隔85年,但这一种青年人的脚踏实地不畏牺牲的精神,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贞是穿越时光而历久弥坚的,“党办的大学当放心,人民大学为人民”,我们应该将这一种精神亮色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底色,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青春力量。

——中法学院2021级法语班 朱骐超

华夏儿女以东方古国为纸、山川流水为墨、家国情怀为底色,画着一幅两千年时间轴下的历史画卷。不论光辉印记力透纸背、抑或艰难险阻瑕疵泼墨,这幅由亿万中国人民执笔的巨作将会印上“中国式”的铃印,被翻看、被吟诵、被续写,而接下来的故事,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来展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的青年,是祖国的臂膀,是奔涌的浪头,是奋发博新的势不可挡。忝列人大之门墙,我们更需勇挑重担、矫正步伐、信念如磐、慷慨向前,无愧于中国青年之本色,无愧于领袖的期待。

——中法学院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董之玮

“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这几字唯有真正从口中念出的时候才能察觉其铿锵有力、字字千钧。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不算是长篇大段,却令人倍感责任重大——我们的学习、我们的成长,从不是仅限于自己脚边这一方土地,而是更辽阔、更厚重地、真正地为了社会、为了人民的进步!没有什么目标比这更为重要。而历经数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更是愈发坚定了我们的信念。身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便当积极响应这期望,实事求是,不断打磨自身、不断向着目标奋斗,以冀作名副其实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三班 兰馨兰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先辈们以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惧困难,不怕牺牲,脚踏实地,坚定向前,最终夺取了革命的胜利。他们留下的精神传统无时无刻不深深地触动着我,激励着我。作为人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我有幸能够传承这份红色基因,就更加要坚定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做,赓续好这份红色血脉,在学习和实践中把这一精神底色擦得更为鲜亮。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四班 季天下


毛泽东题词 陕北公学开学典礼纪念特刊(完整版)


苏州校区学生骨干将持续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发扬陕公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编辑:包宇轩)




上一篇:专题研学 |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经典题词 ——苏州校区学生骨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