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时间:2019-10-14       作者:文/科研与研究生部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点击率:


10月13日上午,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术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太楼四层第一会议室举行。

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嘉宾有: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金融系系主任林士贵,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财务工程中心主任廖四郎,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杨晓文教授、林建秀副教授、李文杰副教授和蔡明洁老师,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余津娴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劲松副教授,苏州高金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教授相广平,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教授傅政,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教授、金融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王鹤菲,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法学院经济系系主任林承铎,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法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徐星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助理教授江风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硕士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胡徳宝对本次交流会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借此机会和台湾政治大学的各位学者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随后,双方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和研究领域。

王鹤菲结合自身的经历对金融量化及金融科技进行简要介绍,并对风险管理的风险定价等要点进行了论述。最后,她指出风险管理也要懂投资,两者要相辅相成。鉴于此类复合型人才比较稀缺,她鼓励在读同学们应该更好发挥专业特色。

相广平结合自身的业界经历从业界角度对现有问题进行讨论。他的研究主要有三块:首先是资产定价,即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予以推导资产定价公式;其次是风险度量;最后是风险分解,其中包括对风险分解公式以及自己构建的模型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讲解。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些更有新意的优化方式。

傅政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对企业风险管理以及金融运作方面进行了探讨。

徐星美从公司财务和会计监管以及PE、VC的风险管理和监视两方面展开讨论。她结合自己在私募基金兼职的经历,从私募基金运作和政府支持角度出发,探讨了三个问题:政府引导究竟是好是坏;政府该如何实现有效引导;政府如果支持,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江风主要就绿色金融和环境经济学两方面展开论述,指出环境保护列入日程的现状,以及金融研究应该结合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等。

赵劲松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历史角度出发,研究了历次金融危机以及其他风险事件爆发,从而得出风险事件产生的前因后果,以求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

林建秀表示自己主要研究资产定价、国际金融以及一些机器学习上的项目,希望能够展开后续的合作事宜。

林士贵对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从政大的历史、学生培养、课程安排、修习要求、政大校友会以及历届杰出校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期望促进双方进一步的交流。

交流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苏州校区已正式投入使用的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王鹤菲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特色特点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并由学生管理员演示了实验室使用过程。

经过此次交流会,双方增进了认识,并希望以后达成进一步学术交流和合作。


(编辑:金红玉)



上一篇:胡德宝副教授著作入选“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下一篇:第十二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学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