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胡德宝副教授著作入选“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2019-06-10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点击率:


5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共同举办的“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市委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此次共有35项优秀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8项,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语言文学、交叉学科·综合、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等10个组别,获奖总数位列参评单位首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高金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金融与商务管理系系主任胡德宝副教授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高级经济师苏基溶博士合著的《金融发展与反贫困:来自中国的理论与实践》荣获著作类二等奖。胡德宝副教授长期致力于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特别是产融结合、金融扶贫等领域的研究。

该著作紧扣扶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以新颖的金融扶贫视角来从理论和实践上来研究扶贫问题。研究基于金融扶贫的收入效应,通过实证研究分析了金融发展对于中国居民收入的影响,来回应民众的疑问,即金融发展是否能缩小收入差距并达到扶贫效果;同时,也是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对以世界银行为主的很多机构和经济学家研究金融收入分配作用中的“扶贫”功能的回应。该著作试图总结提炼出金融扶贫的“阜平模式”,既是对前面理论分析的验证,也是为其他地区的扶贫实践提供可参照的有益样本。

该成果受国家级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项目资助,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出版后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被多次引用。成果曾入选 2018 年广东省第六届金融图书“金羊奖”50 种候选图书。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获奖名单(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王鑫)



上一篇: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语教研室一行来访苏州校区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