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高等学校经济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时间:2019-11-21       作者:文/数学学院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数学学院      点击率: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程作为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重要作用,推进经济数学“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程与教材的出版创新,11月17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共同主办的高等学校经济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长、数学学院教授龙永红,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社长马丽,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旋天颖、副院长兼副书记柯媛元,以及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葛化彬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新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对优化经济数学课程体系的新需求,经济数学在线开放课程及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经济数学“金课”背景下的教材、教法的融合与创新三个方面展开。

旋天颖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课程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也是高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专家进一步探讨信息化时代下如何更好地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课程和教材建设,在教学实践中打造更多高质量金课,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龙永红作了题为“当前数学课程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报告。他从全要素过程课程建设的核心问题、课程定位的争议与思考、教材建设需要转变理念、教学资源与信息化教学、课内课外教学有机衔接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学课程建设的相关认识问题和现实问题。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韩华介绍了《经济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的探索与思考,重点介绍了该校经济数学教学团队、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和后期规划相关情况,以及经济数学线上、线下“金课”的建设情况。

柯媛元报告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公共数学课分级教学、信息化教学、案例化教学等方面的探索,对改进当前数学公共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重庆科技学院教授李庆玉介绍了该校行业性、开放性、地方性、应用型的“三性一型”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定位情况,以及根据应用技术型高校学生的实际特点,采取合适的数学类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应用技术型高校数学类课程一体化生态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天津商业大学副教授安建业从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对经济数学课程体系的新需求方面提出了新方案,强调了实验的重要性,作了“以‘实验’为依托,加强概率统计‘金课’建设”的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贾鲁军作了以“信息化驱动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以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公共课为例”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金课”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教材、教法的融合与创新。

马丽发表致辞并作会议总结。她分析了当前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新形势,表示希望继续以项目形式推进经济数学研讨工作,并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做好牵头工作,通过研讨的方式促进共同交流,在研讨项目框架下,实现共建共享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开展了关于新时代经济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和数字化资源建设方面的交流研讨,探索了提升经济管理类人才数学素养、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新思路。会上各位专家教师共同探讨、聚焦共识,进一步推动了高校经济数学的改革与发展。


(编辑:郑真)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启动《戴高乐口中的世界》翻译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