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创新实践 科研育人 苏州校区举办首届本科生学术节

时间:2022-11-23       作者:教务部      来源:教务部      点击率:


11月19日,苏州校区首届本科生学术节、2022年本科生学术论坛暨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颁奖式举办。

从2012年到2022年,苏州校区办学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十年以来,校区勇于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改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着力培养以轻盈之姿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近年来,校区先后成立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评聘各专业责任教授,组织首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从制度上和行动上,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上述举措,近年来中法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国高校法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中,通过率、优秀率屡创新高,处于国内领先。此外,在“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法语翻译比赛等各类竞赛中,中法学子也屡创历史佳绩,先后获得特等、一等等各种奖项。近几年,毕业生实现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高”的良好局面。因通晓中法英三语,是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型复合人才,学生就业或深造去向良好,就业单位包括国家部委、中央金融机构、知名外企和大型跨国公司。每年毕业生留学率达到80%,除法国合作院校之外,多数进入剑桥、耶鲁、伦敦政经等世界知名高校,还有部分同学进入人大、北大、复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

十年奋进路,扬帆再出发。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苏州校区在继续做好教学育人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构建具有苏州校区特色的本科生创新实践和科研育人体系,打造有体系、多平台、全流程的创新实践、科研育人模式,培养更多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语言能力与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实践素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本届学术节系列活动是苏州校区在探索创新实践、科研育人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旨在为本科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展示分享平台,进一步营造校园学术氛围。


图片1.png


杜鹏副校长发表视频致辞。校长助理、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对论坛表示祝贺。学校教务处处长吴健、科研处处长林晨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杨子强,校团委书记丁莉婷等学校机关部处、兄弟学院领导对首届学术节表示祝贺。

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数学学院周泽民教授,外国语学院李远征副教授、杨桦副教授,数学学院刘晓艳副教授、宋其江副教授,新闻学院张伊妍老师,国际学院胡德宝、林承铎、田鑫副教授,中法学院Fabien(法毕安)、周静老师,中法学院法方办公室兼教学与学生事务部主任慕建明,苏州校区办公室主任王宝奎、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国际事务部主任王红丽等校区领导和有关负责人,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获奖学生代表、中法学院各专业学生代表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万静主持。


图片2.png


杜鹏副校长对苏州校区十年来本科人才培养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首届学术节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作为学校提升国际性的“新引擎”、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基地,中法学院在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建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希望苏州校区积极搭建本科生科研交流平台,创新学生科研工作方法,为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广大中法学子勤学慎思、创新实践,加强科研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培养研究意识,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学好专业知识,以理论指导实践;开拓研究视野,关注中国与世界,加强国际比较分析;立志为人民做学问,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现实问题。他勉励中法学子,要脚踏实地提升科研能力,立足现实扎根中国实践,铿锵有力回答时代之问,在科研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杜小勇老师热烈祝贺学术节开幕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他表示,2020年中法学院增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标志着中法学院开始融入学校理工学科大家庭,希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越办越好,成为人民大学理工学科的靓丽名片。

陈彦斌表示,希望中法学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大人,欢迎中法学子继续在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吴健对学术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从2007-2012年,人民大学已经逐步建立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完备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体系,搭建起本科生科研育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基本框架,形成了有体系、多平台、全流程的科研育人模式。作为学校重要的跨东西方文化人才培养特区,希望中法学院充分利用国际化优势,探索科研实践育人新模式、新途径,为学校建立人文社会科研领域的科研实践育人新机制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林晨在致辞中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任未来一定会落在青年人的肩上。未来,学校科研处会尽力搭建更完备的科研平台,为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广大中法学子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优势,提高科研意识,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力跑出好成绩。


图片3.png


周勇勉励中法学子,充分利用苏州校区的特色优势,学习全新语言、感受异国文化,锻炼综合能力,锤炼全球视野,提升自己的学术积淀、社会历练和对世情人情的洞察、对全球文化的把握,在成就自己的同时将苏州校区打造成为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

杨子强希望中法学子无论在学术小课题里,还是在时代大浪潮中,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强国一代的好成绩。

丁莉婷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苏州校区跨文化交流平台,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奋斗,提升自我,争做“先锋分子”。

黎玖高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苏州校区将以办学十年为基础,进一步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创新人才培养的突破点、创新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努力构建具有苏州校区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和科研育人体系,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新路”的重要要求,用育人成效践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他希望广大中法学子将学习书本与扎根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历史与关注现实相结合,将了解中国与认识世界相结合,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创新的浇灌下、在实践的沃土里开出绚丽之花。


图片4.png


开幕式上,伍聪书记宣布了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评奖结果。本次本科学术论文比赛,共评出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黎玖高院长和伍聪书记共同为7组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随后进行的本次本科学术节特别环节——学生科研指导教师经验分享沙龙中,2021年莫里斯•卡雷姆法语诗歌翻译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冯寿农教授、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团队指导教师周泽民教授、2021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优秀项目指导教师林承铎副教授、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奖学生指导教师李远征副教授、2022年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周静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


图片7.png


在2022本科生学术论坛上,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获奖同学和2021年“大创”国家级、北京市优秀项目负责同学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论文报告,赵国庆教授、刘瑞教授、胡德宝副教授、田鑫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本次论坛特设“学生科研经验分享”环节。中法毕业生、现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社会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寇萌,中法毕业生、现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翻译研究专业博士生夏昱华,中法毕业生、现索邦大学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张谋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获得者陈延,国家级“大创”优秀项目负责人肖瑞彤,莫里斯•卡雷姆法语诗歌翻译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严晓潼,“华数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佳民等7位同学分别从法国社会科学教育、学术道路选择、美赛经验分享、论文选题与文献收集方法、“大创”申请经验分享、法语翻译的问题意识、数学建模与量化分析等角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与会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方法演示和心得交流。


(编辑:谢心一)



上一篇:聚焦建构中国自主的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 2022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苏州校区成功举办
下一篇:创新实践 科研育人 苏州校区举办首届本科生学术节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