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华东七省(市)“协同育人·共铸栋梁”中学校长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

时间:2019-03-28       作者:文/学校招生就业处 图/任伟明 王华贝       来源:学校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3月23-24日,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华东七省(市)“协同育人·共铸栋梁”中学校长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活动由招生就业处主办、苏州校区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安徽、福建、江苏、江西、山东、上海和浙江七个省(市)近百名中学负责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朱信凯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各省教育考试院和中学对人民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以“协同育人·共铸栋梁”为主题,旨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讨高考改革背景下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和有效衔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的学生,华东七省(市)是人民大学的重要生源区域,学校非常重视在该区域的本科生招生工作。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培养更多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林小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著名高等学府,自2007年落地苏州办学、2012年正式成立苏州校区以来,不断地为苏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名城、名校深度融合、合作共赢的典范。苏州工业园区将一如既往支持人民大学在苏州办学,积极推动人大苏州校区成为苏州以及苏州工业园区文化教育的亮丽名片。

吴仁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享誉盛名的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人大与江苏教育领域合作密切,对江苏的招生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人民大学举办这次以“协同育人·共铸栋梁”为主题的中学校长论坛,积极推动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竭诚做好高招相关服务工作,支持各中学为人民大学输送更多优秀生源。

中学校长代表、浙江省慈溪中学校长高峰在致辞中表示,人民、人文、人本是人民大学的办学理念,也应该是中小学教育共同的价值追求。积极探索厚植人文精神,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小学与大学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当前教育教学和招生制度改革的紧迫任务。期待以人文社会学科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充分发挥旗手作用。

开幕式后,两位知名专家应邀在中学校长论坛作专题讲座。刘彭芝为参会嘉宾作题为“报告会、读书会、讨论会/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智慧”首场讲座。

国学院副院长诸葛忆兵作题为“科举制度与唐诗创作”讲座。

专题讲座后,招生就业处和苏州校区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学校本科生招生及学生就业情况和中法学院办学情况。

随后,各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中学嘉宾与中国人民大学各省招生组举行分组座谈。座谈过程中,各招生组组长介绍学校在当地的招生录取和咨询宣传工作情况,表达了与省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和各重点中学加强合作的意愿。各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同志介绍了本省生源和基础教育资源情况,表示将提供省内平台资源协助人民大学在当地做好招生工作。与会中学负责人表示,将深化与人民大学的交流合作,同时就人大如何开展好招生宣传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会议现场,部分中学与招生组议定了近期宣讲行程。

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人民大学的办学特色和水平,进一步深化了学校与中学的联系,也为今后中国人民大学与华东地区各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郑真)





上一篇:“中美保险法”国际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下一篇: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与国内合作暨“双一流”高校国际性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校区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