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八讲 走进银行业

时间:2016-05-25       作者:文/段思羽 沈超 图/沈超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5月19日晚,由学生事务部主办、职业发展协会协办的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八讲"带你走进银行业"在修远楼11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苏州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苏银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辉向同学们讲述银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

讲座伊始,孙辉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现身说法给大家讲授了择业的技巧和要点。他说,每位同学都应有一个梦想,所做的一切都应该为这个梦想服务。而未来的职业发展应主要考虑四个方面:适合的城市、专长和爱好、职业前景、自己所得。

随后,孙辉老师对银行业的现状进行了解析。他指出,虽然现今银行业应聘人数有所减少,受到经济下滑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较大,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但是整体而言资产比较丰富,增产较迅速。孙辉老师表示,中国银行老师力量非常强大,能够随时跟上时代脚步。此外,15年金融业的平均薪酬是114700元,银行业要高于全国各行业平均薪酬。

接着,孙辉老师针对银行业常见的招录方式进行了解析。银行通常有两种招录方式,多数银行采取的是招录时不区分标准,新招入的员工要做半年至一年的基础工作,之后再根据性格特征或工作表现进行区分的模式。而现在银行采取的另外一种模式是将人员分为三类:柜员类会降低要求标准,但会对性格做更高要求;营销助理类需要和企业打交道,要善于沟通、情商高、、挑战高、压力大,成长快;第三类是全能型,要求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学历要求相对较高,目的是培养银行的管理者,但薪酬基础会比前两类更高。因此应聘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岗位。

最后,孙辉老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踏入实习岗位,通过实践筛选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与岗位。此外,他还提到,银行人员需要较高的专业素养,高效、创新、合作、诚实、善良是一个银行家需要修炼的素质。银行工作者面临的变化较多,因此银行工作者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银行从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职场礼仪塑造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学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增长职场阅历起到很好的帮助。

(编辑:郑真)



上一篇: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七讲:阐述互联网时代下的招聘方式
下一篇:就业指导第十讲之“职场那些事儿”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