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学在法兰西: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时间:2022-06-01       作者: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陈永豪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从雄伟的天安门到壮丽的凯旋门,从江南的烟雨到南法的阳光,作为一名中法学子,我们怀着理想与憧憬,跨越八千公里,求学法兰西。九月的蒙彼利埃,地中海的明媚阳光令人兴奋不已,望着窗外的风景,一切都是那样新奇又美好。走下飞机的那一刻,金色的阳光洒向我的脸颊,热情地欢迎我们抵达,从这一刻起,“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正式拉开了序幕。


一、探索一种生活

清晨,在微风和鸟鸣声中出门,与面包店老板互道一声Bonjour,咬一口松软香甜的可颂,迎着初升的阳光,来到学校开启一天的学习;下课回家路上买一束鲜花,怀里抱着两根法棍,倚坐在窗前对着夕阳小酌一杯……但生活不总是像电影一般,除了这些美好的瞬间,法兰西的日子还有很多琐碎的鸡毛蒜皮,比如每天的买菜做饭。

汪曾祺说过“愿意做菜的人,不过是更热爱这个世界”,但对于从不下厨的我来说,只得从给自己煮一碗面学起。从学着挑选物美价廉的食材,到每顿饭后的刷锅洗碗,学着给意面点缀上鲜红的小番茄和翠绿的西兰花,再撒上几粒黑胡椒和一撮欧芹碎。渐渐地,厨房里那个狼狈的身影变得从容起来。于是,我也会花半个小时处理几朵洋蓟,尝试从未买过的孢子甘蓝,也会大胆地做一盘法式焗蜗牛,亦或是给隔壁的朋友送去自己煎的鹅肝,蒸汽氤氲间,端上桌的饭菜变得可口起来,自己的小房间也变得有滋有味。

每逢佳节倍思亲,学会做饭,可以慰乡愁。在国庆节去老师家包一顿饺子,在除夕夜和同学们一起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自己动手,异国他乡的饭桌也活色生香。吃着亲手做的饭菜,我时常反思自己,在国内的生活总是被照顾得太好,缺少一些料理自己饮食起居的能力。未来,我们总要自己面对柴米油盐,在这样一段独自生活的时光里,也该学着如何平衡学习与自理,用一粥一饭为生活润色。

  


二、融入一种文化

“法国和中国都是具有诗性的国家”,诗人树才如是说。如果北京冬奥会将中国人大气磅礴的浪漫体现的淋漓尽致,那法兰西的浪漫则蕴蓄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我的钟情。或许法式生活追求的不只是香水、红酒、奢侈品打造的品质与格调,而是把最简单的衣服搭出风格,把最日常的食物吃出美感,把最平凡的日子过得妙趣横生。

漫步在蒙彼利埃,路过每一寸被阳光眷顾的土地,也路过每一刻都可爱的法式生活。清晨,当彩色的电车缓缓驶过喜剧广场,我走进一家创立于1893年的咖啡馆,一杯醇香的咖啡,一只金黄的可颂,便可开启一整天的好心情。广场上的手风琴声太引人入胜,使我听不清邻座客人讨论的趣闻,只好看着圆滚滚的鸽子在桌子下踱步。黄昏,当粉色的晚霞漫上天空,佩鲁花园里就坐满了三五成群的好友,他们喝一杯小酒就开怀大笑,仿佛世间的烦恼都消失不见;情侣们相互依偎着,眼神含情脉脉,比晚风还温柔;少年们追逐奔跑,足球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狗狗在草坪上撒欢,也不忘等待身后年迈的主人。夜幕降临,吉他声从树下响起,撩拨着每个人的心弦,就这样,我路过蒙彼利埃寻常的一天。

正如《小王子》中所说:“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是呀,阳光与空气都是免费的,珍贵的是生活,是一去不返的时光和此刻的心情。在这座“法兰西阳光之城”,好像人人都是生活的行家,人人都能毫不费力地浪漫与优雅。街头艺人忘情地演奏自己悠扬的音乐,笑纳行人的硬币与掌声;路过的行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笑容恣意,舞姿舒展。“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种慵懒浪漫的法式文化,也教会了我关于生活的一课: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当我们在奔忙与焦虑中感到错愕,不妨偶尔学习一下法式生活,喝杯咖啡,晒晒太阳吧。

  


三、体验一种教育

置身法国校园,与身边法国学生同上一堂课,接受原汁原味的法国教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教育模式的特点,也更加明白中法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苦心与远见。在中法学院的前两年,高强度的法语学习为我们积累了坚实的法语功底,让我们能够更自如地与老师互动,与同学交流,国内中西结合的授课模式也让我们更好适应法国的课堂。

在一个不同的教育体系和语言环境中学习,挑战重重,也收获良多。法国每门课程大都分为CM(教授主讲课)和TD(实践课),教授主讲课主要进行理论部分的学习,而实践课则是采用小班教学,侧重具体实践和应用。这种模式有利于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也可以兼顾课堂效率与质量。我所在的蒙彼利埃三大以语言教育见长,除了语言中心开设的法语课与中法学院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外,与法国学生同上的外语课教学模式也十分值得借鉴。以英语课为例,学校每周都提供丰富多彩的研究主题,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预习准备,并在十几人的研讨会上直接发言,这种灵活的自主选择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兴趣、有机会表达自我,充分锻炼语言综合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与自然科学不同,我们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唯有沉浸在一个国家的社会环境中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其政治、经济、文化特色,形成全面准确的认识。在专业课学习中,我们可以瞥见其折射出的法国社会切面:通过对“欧盟法”的学习,体会欧洲各国在谋求联盟合作过程中维护主权独立的权衡;通过对“增长经济学”的学习,看到法国政府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在“多元文化”课程中,理解法国社会对外来移民和种族社会融入问题的思考;在“劳动法”的课程中,感受法国人民对于劳动者权利保护的重视……这让我们深刻领悟到法国社会与中国社会的异同之处,每当学有所获,我都会由衷地感谢中法学院给予的宝贵机会,让我们能够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之上,获得最真实、全面的认知。

   

   


四、遇见一段友情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人遇见人,有了生命”,董卿在《朗读者》中如是说。在这段异国他乡的日子里,一次次遇见让我开启了一段段美好的友谊,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带给我温暖与感动,让我的法兰西岁月更加鲜活与难忘。

开学的第一天,当我在校园里苦苦寻找教室的时候,两位带着头巾的女孩向我走来,笑着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就这样,我认识了来自摩洛哥的Fatima和Kenia。她们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校园和城市的一切,为初来乍到的我们带来最暖心的欢迎。为了表示感谢,我们邀请她们品尝中国饺子,第一次从擀皮剁馅开始做起的饺子,竟然受到了两位国际友人的交口称赞,这让我们成就感满满。顺理成章地,我们也被邀请去做客品尝摩洛哥美食,香浓的塔吉锅、酥脆的三角饼……就这样,我们在一次次美食之旅中敞开心扉,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一次又一次温暖的遇见,我和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成为了朋友:来自塞内加尔、热爱足球的Bass,他在塞内加尔夺得非洲杯冠军之后送给我一件球衣,向我分享举国欢腾的喜悦;来自俄罗斯的安娜请我品尝家乡的红茶,并邀请我参加她的毕业展览;同专业的法国同学Julie,成绩优异的她与我分享课堂笔记,解答我学习上的难题……法语课上,我认识了一群和我一样学习法语的同学,他们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美国,我们在文化沙龙上围坐在一起,共同用法语交流着自己的祖国。一次分享中,她们对我介绍的中国剪纸十分感兴趣,于是我赠予每个同学一枚剪纸书签,愿这一缕缕来自中国的清风,吹进每个人的心田。




五、享受一段旅途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这段法兰西岁月里,身体和灵魂总是一同踏上旅途。在旅行中,用脚步丈量这个美丽的国度,用双手拥抱更广阔而真实的世界,也遇见更好的自己。

“桥是巴黎的发簪”,画家黄永玉如是说。为了探索“巴黎不眠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仰望被包裹的凯旋门,漫步于秋风瑟瑟的香榭丽舍大街,塞纳河畔一场不期而遇的雨,赐予我别样的浪漫,奔跑在午夜的巴黎;从露天咖啡馆到罗讷河上的星夜,在南法小城阿尔勒,遇见梵高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在“阿尔卑斯的阳台”与天鹅对话,看洁白的雪山倒映在欧洲最纯净的湖——安纳西的美丽令人折服;从斯特拉斯堡的晚钟到科尔马的清晨,在童话小镇里邂逅法国的圣诞;罗讷河与索恩河交汇之处,孕育了小王子的故乡里昂,拜访中法大学,追寻先辈的足迹,指引前进的方向……

离开浪漫的法兰西,走进热情似火的西班牙,仰望圣家堂的绚丽与宏大,在上帝打翻调色盘的巴塞罗那。探索文艺璀璨的意大利,在米兰登顶一首“大理石写成的赞歌”;在威尼斯闯入“欧洲最美会客厅”,在天空的穹顶下俯瞰水城风韵;路过小城比萨,扶一把这座举世闻名的斜塔;漫步佛罗伦萨的街巷,寻找翡冷翠的浪漫诗行,看圣母百花大教堂映射宝石般的光芒;在罗马斗兽场看大路两侧古柏苍苍,听无数古迹诉说这座“永恒之城”曾经的辉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旅行让我们脱去狭隘与片面,收获广阔与真实。在这段短暂的法兰西岁月里,无论是十分钟的蒙彼漫步,还是十小时的异国跋涉,每一段旅程都让我受益良多,因为仿佛遇见的一切皆是美好,而有太多的风景正在路上。

    


五月的蒙彼利埃,阳光还是那样灿烂温暖,阵阵微风轻拂过脸颊,多了几分深情与不舍。在这座美丽的小城里,在这个短暂的秋冬春夏,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我们探索新的生活,融入新的文化,体验新的教育,我们遇见温暖的友情,享受美好的旅途。走上飞机前,我们笑着挥挥手:亲爱的蒙彼利埃,愿你一切安好、风景如旧,迎接下一批莘莘学子,书写他们丰富多彩的法兰西岁月。




上一篇:学长学姐述体验:落叶归根,不负人民
下一篇:传播学来了!人大中法学院本科专业又上新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