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学长学姐述体验:落叶归根,不负人民

时间:2022-06-01       作者:      来源:学生事务部      点击率:


作者简介

周歆逸,中共党员,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江南人大广播站副站长。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院校两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毕业去向:江苏省选调生。


引言

100公里,是我从家乡到苏州的距离,也是我生长、求学与扎根的轨迹。

四年前的高考前夕,懵懵懂懂地从父母口中听到了“人大江南”的名号,从此一拍即合:从培养模式到办学地点都完美契合了一名江苏学子的所有预期。尽管设想的道路受到了疫情这一“黑天鹅”的部分冲击,但人大江南仍将她最美好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每一位艰苦求学的IFCer。

孔雀的啼叫,碧波荡漾的乐湖,楼梯间被定格住的红枫,四年间,我们和这所柔美精致的校园朝夕相处,共同成长。如今,临近毕业的我也将践行“复兴栋梁,强国之锋”的时代号召,带着人大江南留下的深深烙印坚定地踏向未来。


一、苏州四季

虽然同处太湖畔,但古朴雅致的园林水乡与摩登明亮的城市建设的完美融合,仍带给我——一个踏上苏州这块福地的外乡人,一种美的冲击。而人大江南作为集大成者,大家只需漫步校园即可窥一斑而知全豹。还未入学时,邻校朋友就曾感叹过仁爱路上那一片“人大红”的精致,踏入校园更能一下子沉浸其中。入学时的郁郁葱葱,秋日里脆生生的落叶,冬季更显温暖的修远楼,春天到来时恩爱的黑天鹅与优雅的孔雀,都彰显了后勤团队的用心。从刚入学时稍显单薄的左岸自助,到四年后丰富可口又便利的明档、点心柜、小超市和左姨群里的线上预定,人大江南作为一所尚显年轻的校园也在和我们同步成长,力争成为大家学习之余最好的休憩港湾。

人大江南的精致秀美并未限制校园活动的展开。入校时,我出于热爱和向往报名进入了江南人大广播站,换届后担任了广播站副站长一职。我们摸索着组织开展日常播音活动,大家悄悄地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分享的热爱写进撰稿里。中午一下课就攥紧着钥匙飞奔到广播室,调试设备、试音、播音,从生疏到熟练,和看不见的听众朋友们打上交道。我们还开展着每周“江南人大之声”网易云电台的录制,比如《一二•九特辑》;《我想给你打一通深夜的电话》;《“宅”经济来了,中法学子如何保持平衡》等等。有时候在点歌环节结束后,我会收到老师和朋友们的私信,夸赞今天点的歌是如何直戳心房,抑或是今天的播音员业务水平很优秀。在学校的支持下,江南人大广播站不仅给了我们这些热爱播音的学生一个默默低语的小窝,也给了全体师生们一个慰藉的港湾,让大家可以从枯燥疲惫的生活中短暂逃离到另一个声音构筑的世界。

除去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中法学院有一个独特而靓丽的集体活动,就是一年一度赴京参加的“一二•九”合唱比赛。我参与的那一届,中法学院首次夺得全场总冠军,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中法学子齐声高呼、热泪盈眶,而同学们“不畏强敌”、团结一致、愈战愈勇的精神面貌也深深刻在了每个人的心头。类似这样的集体活动还有很多,都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学院的良苦用心,她不遗余力地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自我展示、团结集体的机会,让大家身处江南水乡,也能站在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上向外眺望。

在中法学院的时光,也磨砺了我的意志品质,给予了我锻炼自身素质品格的实践机会。大学四年内,我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与班级党小组负责人的职务。团支部的工作需要细致、耐心与包容,还需要一定的创新能力。从档案管理、收缴团费、证件登记等细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到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的主题团日活动、参观主题纪念馆等实践活动,我也在实践和探索中一步步积累经验。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展工作、组织活动,如何找出个别同学参与活动不积极的原因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如何理解包容同学们的感受并提高认同感与参与度,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作出创新,这些都要求我扎根群众,以实践经验为准绳,胆大心细的开展工作。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也将尽快从学生心态完成蜕变,身先士卒地投身党的基层工作中。比如,2020年寒假我积极报名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落叶归根

首先我想要强调的是,大家要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好大学这几年,考虑清楚未来的去向,结合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真实意愿,对各类抉择的利弊加之综合考量,不能勉强自己听从他人的安排或是浑浑噩噩随大流。

关于职业规划,四年前刚入学的我和绝大部分同学一样完全没有概念。大一大二时参与了校区分团委组织的活动,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曾萌生了去大城市打拼的念头;大三时受疫情影响,无法赴法进行学习,我在本科毕业后赴法国合作院校攻读研究生和直接就业之间摇摆不定。可以说我对未来的规划和安排是很迷茫也很纠结的。在体验过银行业务部门的工作后,我发现金融领域普遍的高压、快节奏和挑战性并不符合我的性格,高风险带来高回报的理念也与我趋向稳定的就业观念冲突。

在大三的暑假,我与父母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咨询了几位学长学姐的意见,正式确定了报考江苏省选调生的目标。一方面,疫情期间我参与了家乡的志愿活动,进一步体会到了在家门口为我熟悉的人们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和归属感的事。我从小在常州长大,对这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常州是全国第一个拥有BRT快速公交的城市;上了大学,同学们也经常会向我打听常州的标志性景点“中华恐龙园”的情况。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也一直有个抱负是想用自己的所学所得来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另一方面,我也比较恋家。高考志愿填报时就考虑了求学地点与家乡之间的交通距离,所以能有机会回到家乡就业会大大提高我的幸福指数。

大四伊始,我一边继续选修法国合作院校研究生阶段要求的课程,一边进一步了解往届选调生的相关信息,将备考提上日程。其中非常感谢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的家人与朋友,和不遗余力开解我并提供帮助的两位优秀学姐胡乐怡和秦锐萱。2021年10月,我参加了江苏省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考试,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察,最终确定录用,成为了江苏省选调生中的一员,如愿回到我的家乡为人民服务。我将扎根基层,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本领,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我将运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两门外语,为相关部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利用方言这一优势更好地团结群众,传达党中央的精神和政策,融入居民的生活中,设身处地地为人民考虑,帮其解决实际的需求,并在我热爱的家乡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中法学院作为一个优秀的平台,给了所有有此志向的同学们一个宝贵的尝试机会:大家可以利用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几乎所有省份、乃至中央的选调生。同时,学校本部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苏州校区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王倩老师都十分有责任心,在整个备考过程中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支持。可以说,依托人大中法,我们能够更顺利地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三、不负人民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提出明确的要求。

作为人大江南的一名学子,总书记的话让我备受鼓舞、深受教育。我们立足国际化的平台,有着广阔的视野,更应该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更多相关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mp/appmsgalbum?action=getalbum&__biz=MzIyMzAwNzQzNA==&scene=1&album_id=2394619165115744260&count=3#wechat_redirect




上一篇:风栖江南花满枝:中法人依旧在路上
下一篇:学在法兰西: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