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党群工作

“索我理想之中华” ——法语教师党支部举办留法百年图片展学习交流

时间:2021-05-28       作者:文/图 晏梦捷      来源:法语教师党支部      点击率:


2021527日中午,苏州校区法语教师党支部在修远楼一楼中庭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林婷同志担任展览主讲。

林婷结合展览内容,以一百年前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历史脉络为主线,重点介绍了这场运动的产生背景、兴起原因、发展过程和历史意义,以及以李石曾和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等为代表的首倡人和以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为代表的勤工俭学生的事迹。同时,还联系法语党员教师的教育背景,讲述了当年勤工俭学生留法期间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整场讲解史料严谨、立意高远、鉴往知来、立足本职,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一百年前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概况和对今日中法学院的意义,获得了支部成员的一致好评,也引发了青年党员教师对这段历史的浓厚兴趣。

讲解1.jpg

百年留法史就是一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遥望那一代充满家国情怀的青年,他们怀抱救亡图存的理想,远渡重洋学习先进科技、探索革命真理,他们中的很多人日后都成为了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苏州校区法语支部党员教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结合自身专业实际,立足本职工作,通过翻译、梳理、讲解留法勤工俭学历史,并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率先追寻百年前先辈们负笈法兰西的足迹,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勤奋耕耘探索,希望能更好承担起培养“自由行走于中法文化间人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讲解2.jpg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学习交流活动是法语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后,支部还将根据上级党委安排并结合支部特色,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合影.jpg


(编辑:王雪佳)



上一篇:探寻先辈足迹 传承百年薪火-——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第一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与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报资料中心第三和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史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