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党群工作

赓续留学报国传统 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2022-11-09       作者:文/ 文心远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率: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山河锦绣,滚滚向前的历史的车轮再次抵达重要历史性时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厚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也让我深深体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身为一名新时代人大学子,我们将不负使命,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书写我辈青年的华丽篇章。

回首非凡五年,汲取奋进力量。“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这日新月异时代的亲历者,我也深有此感。五年间,我们一路高歌前行,完成了一段伟大历史的书写。我常常感叹于中国的富强崛起:“一个都不掉队”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震惊于中国的科技发展:高铁四通八达,5G网络建设世界领先,嫦娥探月、天问探火实现了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之梦;沉醉于中国的壮丽风景:一幅幅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画卷在华夏大地上徐徐铺展;感动于中国的“人民至上”理念: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下,积极防控,绝不让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自豪于中国的大国风范: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中,中国外交亮点纷呈,向世界表达“中国态度”……在短短五年内,中国就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作为见证着新时代辉煌成就的青年一代,这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刻,前所未有的底气与自信充斥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胸怀。

展望可期未来,我辈自当竭力。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伟大历史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会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更是指引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接续努力的熊熊火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复兴新蓝图,描绘了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画面。生在如此盛世之中,我辈青年生逢其时,眼前的宏伟目标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听完总书记的报告,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仿佛有一卷广阔的未来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画中,蓝天碧水,和谐安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一切的美好近在咫尺,只待我辈青年执笔。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辈青年手中,这是新时代在召唤,召唤我辈青年在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我辈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不畏艰难迎风雨。正是一代代青年人将青春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才让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的伟大飞跃。回望逐梦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深怀家国情怀的青年一代也一直都是民族复兴重任的重要承担者,在苏州校区的校园里,陈列着“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每当我畅游在展览之间,就仿佛能听到先辈向我讲述他们当年的留学报国经历。百年前,列强侵扰,封建残留,国势危急。在救亡图存的浪潮之中,为了寻找挽救国家、改造社会的知识和真理,前后共有1600余名胸怀救国梦想的“90后”“00后”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勤于工作、俭以求学”,竭力寻求发展和强国之道。这些青年从留法起,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们接触到马列主义的真谛,加速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过程,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为党输送了一批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史料展让我与先辈跨越时空阻隔对话,他们的家国情怀像是在告诫每一位中法学子,要坚定留学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中法学子,我们愿踏着先辈负笈求学的足迹,借他山之石,助力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世界范围奏响人大学子留学报国的新华章。

我辈青年当培养人类关怀,踔厉奋发向未来。新时代中,世界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被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全人类应当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努力把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建成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诚然,我辈新时代新青年已经接过接力棒,正向目标全力奔跑:“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累计派出超过700名青年志愿者,在亚非拉地区的20多个国家,开展医疗卫生、工业技术、社会发展等方面服务;许多青年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新时代青年在心与心的交流对话中汇聚青春共识、在手拉手的并肩前行中绘就美好图景,用实际行动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作为中法学子,我们都将赴法求学,而作为中法交流的桥梁,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积极倡导、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使命与责任。我辈中法学子当积极开拓国际视野,努力培养人类关怀,以青春之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画卷已徐徐展开,当由我辈着笔。

——作者系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学生


(编辑:心一)



上一篇:于乐湖湖畔历奋斗青春
下一篇:赓续留学报国传统 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