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扬人大雄姿 展中法风采 中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军训纪实

时间:2013-09-06       作者:文/赵函筠 图/靳兴初、李志凌      来源:中法学院      点击率:


岁月长歌恰潇洒,迷彩英姿正青春。在这个烈日炎炎的8月,中法学院2012级的同学来到北京昌平盛华人才培训基地,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感受部队生活,会辛苦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但不曾在部队生活,却会后悔一辈子。”我们的教官经常这样对我们说。的确,这些日子,欢笑、汗水、艰辛、自豪,在骄阳的考验下不断升华,相互交织成一组动人而激昂的军训交响曲,回荡在同学们的心中。在部队生活的这些日子,的确使我们的同学受益良多。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军训生活单调、简单而又规律。刚来到军训基地时,大家都觉得十分不适应。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出操。不仅如此,天气干燥炎热、宿舍简单拥挤、饭菜朴素单一,每天要在闷热的食堂里站着吃饭不说,洗澡是在一个大的公共澡堂,同学们形容每次洗澡就如同打仗一般,一个喷头底下站三、四个人。这些都不断挑战着同学们的忍耐力。此外,时刻都会来临的内务检查也敲打着同学们紧绷的神经。在狭小的宿舍内,大家要绞尽脑汁安排各种物品的码放,尽力做到整齐有序。

整个军训基地就仿佛和外界隔离开一样,没有浮夸慵懒、舒适悠闲,有的只是严格的纪律和艰苦的训练。军训生活的主旋律永远都是训练。训练场上烈日当空,尘土飞扬。刚开始,同学们在心理和生理上也有过各种不适应。立正、转体、下蹲、踏步、齐步走,这些平常看似简单,军训时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了。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以及力度要求得非常严格。有时军姿一站就是几十分钟,甚至是半小时不许动。晴空万里,炽热的太阳无情的炙烤着训练场。汗水滑过同学的脸颊,小腿、肩膀也开始渐渐酸痛,心里像有无数的蚂蚁在爬动,时间仿佛是一只蜗牛在缓慢地爬动。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即便如此,同学们的军姿依旧站得笔直,挺胸抬头,手贴裤缝,在烈日下咬牙坚持,不敢有丝毫怠慢。有时,为了使整个方阵的正步走做到整齐划一,同学们必须一遍又一遍地踢正步。扬起的漫天尘沙模糊了同学们的双眼,但同学们依旧努力高喊着口号:“人大学子,飒爽英姿,绿装红颜,奋勇向前。”

随着训练的一天天进行,同学们逐渐克服了刚开始的各种不适应,方阵走得越来越整齐,口号也喊得日渐响亮。口号声中饱含了同学们艰苦训练、努力完成任务的坚定决心。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大家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没有每一名同学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到了晚上,静谧的夜空中闪耀着钻石般的群星,映衬着远处山脉的轮廓。在这个自然的大幕布背景下,同学们完成一天的训练,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熄灯后,大家躺在床上,数着军训还剩下的日子,伴着身体上的酸痛渐渐进入了梦乡。或许也曾抱怨,或许也曾想过放弃,或许也曾无比地排斥军训,但是,在军训这些天的训练中,同学们的意志已经逐渐变得顽强,可以笑面军训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便之处,身体素质也都得到了全面地提升。


青春激昂勇拼搏 竞赛场上显英姿

军训的训练生活虽然有些单调乏味,但在训练之余,学校和军训基地还为大家安排了各种丰富的文娱活动,为同学们的军训交响曲中增添了许多欢快跳跃的音符。

军训基地的操场上响起了整齐有致的加油声,那是女生们在使足了力气拔河较量。中法女生所在的十三连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拔河比赛过程中,中法人挥洒着汗水,收获了浓浓的团队精神与深深的友谊。

所谓“无兄弟,不篮球”。训练基地的篮球场上就上演了精彩激烈的篮球赛。运球、助攻、传球、上篮,运动员一连串潇洒帅气的动作引来旁边观赛的女生连的阵阵掌声与惊叹。经过激烈的决逐,最后杀进决赛的两支队伍是:由我们中法学院和历史、新闻等学院组成的一连和由理学院、信息学院、哲学院组成的五连。

决赛当天,学校的许多领导也来到现场观战,为同学们打气加油。比赛开始,身着白色队服的一连中法队员孟令然率先跳投进球,抢下开赛的第一分,场下一阵欢呼。身着黄色队服的五连队员也毫不退让,他们敏捷地冲破一连队员的防守,也顺利上篮得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两个队伍势均力敌,比赛异常激烈。晶莹的汗珠从队员的脸颊滑落,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这些男孩执着、青春的面庞。

半场休息时,双方的啦啦队也上场跳舞加油。五连的姑娘们,还有几个高个的大男孩一起在场上跳起火爆的骑马舞《江南style》,high翻全场;而一连中法啦啦队清一色的小姑娘换下平时训练穿的迷彩军装,统一穿上了鲜艳的上衣和短裤,在大家的瞩目和欢呼下,为大家献上精心编排的啦啦操《不要不要》,使得全场氛围进入一个小高潮。

在下半场比赛中,一连男生奋勇突敌,连续攻破对方防线,最终以小比分差险胜五连,获得12级人大军训男生篮球赛冠军!在比赛中,中法学院有五位男生参与,他们发挥出色,为最后的比赛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舞动年华风貌 唱响迷彩青春

简约大气的舞台、五彩耀眼的灯光、精心排演的节目、情绪高昂的观众、无数闪烁的荧光棒,使原本空荡肃清的训练场在这个夜晚变得人声鼎沸,观众们的欢呼声久久回荡在训练场的上空。没错,在训练场正中央的主席台上,正上演着中国人民大学2012级军训团的“迷彩青春”联欢晚会。

学校艺术团的舞蹈《红旗颂》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飘逸的红绸随着舞者曼妙的身姿轻柔舞动,带给人一种庄严神圣之感。在晚会上,每个连队都精心编排了一个节目:有反映军训生活的幽默小品、有唱响军旅赞歌的女生合唱、有劲爆火辣的热舞、有恢宏大气的器乐演奏。每当一个连队上台演出时,他们本连队的同学们都会起立为自己的连队呐喊欢呼。

苏州校区中法学院的同学们是第一次与学校本部的同学们一起参加大型活动,在此次联欢晚会中,中法学院的同学们也特意编排了一个带有中法特色的节目,旨在展现中法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中法学院节目开始前,大屏幕上先播放了一段人大苏州校区的视频。江南水乡、优美古朴的苏州校区立刻引来了全体同学们的阵阵赞叹。随后,中法学院的节目开始上演。一把把漂亮的彩虹伞在舞台中央如花般灿烂绽放,在彩虹伞背景的前面,六位同学用潇洒帅气的舞姿展现了中法学子的活力与青春,国管班满意同学的一段B-box引来场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气氛正浓烈时,音乐格调突然一变,悠扬的前奏响起,古典欧式的音乐环绕着全场,同学们仿佛立刻置身于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周身全是茂盛的法国梧桐。国管班的周海清和金融班的鲍泽洋同学用动人的歌喉将这首法国经典曲目Les Champs-Elysees演唱得唯美感人。随后,他们还演唱了Hey Jude,台下全体齐声合唱。大屏幕上周海清帅气的面庞也引来了场下女生的尖叫,高呼“中法男神”。

晚会上,中法学子的表现尤为抢眼,不仅宣传了人大苏州校区,提升了中法学院的知名度,也展示了中法学子的青春风采。


阅兵仪式显成果 军训回忆驻心中

12天紧张忙碌的军训生活转瞬即过,同学们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天的军训闭营大会暨2013年参军入伍学生欢送大会。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晓梅教授也专程参加仪式,并看望慰问中法学院参训学生。

闭营大会上,同学们展示了12天以来的训练成果。阅兵式上,18个连的同学依次从主席台前正步走过。中法学院的同学所在的男生一连方阵和女生十三连方阵,步伐整齐,大家精神饱满、情绪高涨,口号声响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与掌声。阅兵仪式结束后,是海军旗语、拼图组字和男生军体拳的展示。红蓝旗在同学们认真的挥舞下,整齐划一,红蓝交辉;拼图组字的展示中,同学们一边踏步变化队形,一边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军体拳铿锵有力,打出了铁血男儿的铮铮豪情。

大会最后,军训团政委马秀芹同志做了讲话。她对于同学们在军训中优异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表扬,并且勉励同学们:“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磨练出钢铁般的意志。”马秀芹政委代表学校感谢同学们在军训时的积极配合以及军训基地教官们的辛勤付出。

军训虽然结束了,可军训带给大家的磨练却会永远印刻在心中。同学们坐在大巴上离开军训基地时,所有的教官都站在大门口,集体敬礼,欢送大家。在那一刻,大家的心中都充满了不舍与感动,脑海中如放电影般不断回闪着和教官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回味着军训生活的苦涩与酸甜⋯⋯

军训的经历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它教会我们吃苦耐劳,教会我们拼搏进取,教会我们一丝不苟,让我们明白只有经历磨练,才能破解成蝶。我们将如雄鹰般搏击长空,在人生的蓝天中展翅飞翔。

(编辑:任瑾)

点击下载:军训合影原片




上一篇:规范班级管理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展班主任培训
下一篇:喜迎八方学子聚江南 中法学院2013迎新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