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中法课堂——2018年法语教研中心中方骨干教师赴法培训

时间:2018-08-13       作者:文/图 法语教研中心       来源:法语教研中心      点击率:


2018年7月1日至15日,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11名法语中方骨干教师赴法国蒙彼利埃市(Montpellier)保罗-瓦莱里大学(Université Paul-Valéry Montpellier 3)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培训期间,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Patrick Gilli先生以及保罗-瓦莱里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Anna-Marie Motard女士对赴法的中法学院法语教学团队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接待。

 

本次培训围绕对外法语教学法这一主题,分为四个模块:对外法语教学能力强化、对外法语教学方法的革新、对外法语教学中跨文化元素的融入、信息技术在语言课堂上的运用、跨文化实践与展望、多媒体教学实践及教学经验讨论与分享。

培训主讲人、保罗-瓦莱里大学对外法语研究中心主任Patricia GARDIES博士紧密围绕信息技术和跨文化两大关键词,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法语视频、新闻报道、杂志文章、歌曲、文学选段、广告海报等多种手段,根据“政治、经济、环境、时尚、体育、文学、美食”等不同主题,为各位中方教师呈现了法语语音教学、听力教学、阅读教学以及朗读教学中的各种可能性。GARDIES博士还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了法语教学过程中多媒体素材选择的原则和方法,并演示了如何针对不同法语学习阶段的学生,因材施教,运用合理的素材进行教学。

 

培训期间恰逢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连战连捷,GARDIES博士联系时事,运用了2016法国欧洲杯期间法国足协一系列官方宣传海报上的文字内容,结合法国与欧洲各国的历史现状,细致讲解了法语表达中暗含的一系列暗语、隐喻,让各位参训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法语的博大进深和法国及欧洲各国间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同时,GARDIES博士针对跨文化教学中出现的文化成见、思维定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读。

课堂教学之外,保罗-瓦莱里大学还为中方教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GARDIES博士和中法学院法方教学协调人无为老师(Uwe Brunn)的带领下,参训教师走进蒙彼利埃古城区,参观圣皮埃尔教堂、法国最古老的医学院——蒙彼利埃医学院、佩鲁公园和法布尔博物馆,充分了解了中法学院法方合作院校之一保罗-瓦莱里大学所在城市的悠久历史。GARDIES博士还通过法布尔博物馆正在举办的毕加索特展,向各位教师实地演示了如何运用艺术作品及其衍生的报道进行法语教学;通过两位法国老师的实地讲解,中方教师深入了解了南部法国自古罗马时代以降深厚的历史积淀、复杂的宗教纠纷和发达的贸易传统。

两周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通过此次培训,法语教师们进一步探索了法语语言的无穷魅力、发掘了法国文化的博大璀璨、领略了南部法国厚重的历史积淀、深入考察了南部法国各地的民生民情,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国的认识和了解。各位参训教师纷纷感慨:虽然自己在学生时代都曾赴法留学或交流、实地感受过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和风土人情,但是此次培训的半个月依然意义非凡,让大家能够站在教育者的角度,更加全面深入地观察法国、探索法国、了解这个国度。GARDIES博士在课堂上传授和演示的各种教学方法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有助于教师们摆脱传统教学思维定势,积极拥抱新技术,在现有基础上,极大地开拓互联网这个广阔的世界,寻找更加丰富多彩的支撑材料。这将进一步促进中方教师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丰富教学手段、拓展课堂内容、拓宽学生以及教师本人的跨文化视野,设计出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法语语言课程。

新的时代对中法学院法语中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校和学院通过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以期不断提高法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法语教研中心的教师也定当不辜负学校学院的期望,不忘初心,深耕三尺讲台,做好学生行走于中法文化间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编辑:华贝)




上一篇: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林承铎副教授应邀赴法国参加KEDGE商学院国际周授课
下一篇:英、美两国高校代表团来访苏州校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版权所有